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绿色债券 > 金砖银行首批30亿元人民币绿色债即将发行

金砖银行首批30亿元人民币绿色债即将发行

上海证券报2016年07月04日08:18分类:绿色债券

核心提示: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副行长及首席风险官保罗说,再过几周的时间,该行首批30亿元人民币绿色债券即将正式发行,未来还将发行以成员国货币计价的债券。一步接着一步,金砖银行正代表新兴市场在国际舞台上展现出更大的话语权。

到今年的7月3日,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金砖银行)副行长及首席风险官保罗·诺盖拉·巴蒂斯塔·朱尼尔便正式入驻金砖银行位于上海陆家嘴总部的办公室一周年。

一年多以来,从金砖银行的开业到批准发放第一批绿色项目贷款,他见证着这家国际多边金融机构的成长。他对上证报记者表示,这个世界正在缓慢地朝着一个多极化的格局发展,金砖银行便是一个缩影。

他说,再过几周的时间,该行首批30亿元人民币绿色债券即将正式发行,未来还将发行以成员国货币计价的债券。一步接着一步,金砖银行正代表新兴市场在国际舞台上展现出更大的话语权。

在入职金砖银行之前,保罗曾任职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美国华盛顿的八年时间里,他发现那里的国际性机构有着很多优点和很大的成就,但“动作很慢,很难适应发展中国家的一些需求”。

去年7月,由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这五个金砖国家政府创建成立的金砖银行正式在上海开业。

于保罗本人和金砖银行而言,这还仅仅只是起步。他3日在出席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2016年毕业典礼时发表演讲指出:“我所在的金砖银行已经存在一年了,我们的工作刚刚开始,新开发银行和你们一样,处在职业生涯的早期。如果我们能够继续努力,而且做动作尽可能快,再加上有各国政府的支持,我相信再过上五到七年,我们这家银行将会成为世界上重要的多边发展机构之一。”

“十年前你很难想象这五个国家坐在一起建立一个它们自己的开发银行。即使是五年前,这也是不可思议的。”保罗在演讲结束后对上证报记者表示:“我们知道自己的经济正在不断地崛起,我们需要属于自己的身份,也希望为国际社会做出更多贡献。”

针对目前新兴市场经济所出现的增长放缓,保罗表示,从中长期来看,新兴市场的增长率还是会超过世界的平均值。目前的放缓和衰退只是一个暂时的中断,特别是在亚洲地区,中国和印度等国未来的经济增长率还是会超过发达经济体。

而该行的步调和节奏也不会受到这些短期因素所影响。

保罗透露,首批30亿元人民币计价绿色债券即将在本月或者下月正式发行。该笔债券的收入将为与环境有关的项目进行融资,并且该行希望引进第三方认证,来确保这笔钱真正用在绿色项目上。金砖银行专注于可持续发展,其绿色不仅体现在放贷方面,也体现在融资方面。

就在不久前,金砖银行发放了8.11亿美元的首轮贷款,用于四个国家的清洁能源项目。其中,包括巴西和印度的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南非输电网络建设项目以及中国上海的太阳能屋顶发电项目。

在与多极化世界齐头并进的过程中,金砖银行也需要向世界展示出自己的信誉。保罗表示,该行需要打下坚固的金融基础,要有非常稳健的政策,也要对杠杆率等有非常好的控制,以获得市场的信任。该行“所有信贷项目要么由国家主权担保,要么通过一个国家开发银行或者一家政府控股的银行来作为中介,这样就可以把信用风险降低到非常低的水平。”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