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国际案例 > IEA发布世界能源展望特别报告 首次关注空气污染问题

IEA发布世界能源展望特别报告 首次关注空气污染问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7月01日16:22分类:国际案例

核心提示:IEA特别指出,政府可以在以下三个领域有所作为:一是制定雄心勃勃的长期空气质量目标,二是落实能源行业一揽子清洁空气政策,三是确保有效的监督、执行、评估和宣传。

新华社记者董雅俊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IEA(国际能源署)在其2016年度世界能源展望特别报告中表示,空气污染是一种重大公众健康危害,造成空气污染的许多根本原因和解决方案都与能源行业息息相关。能源的生产和利用,尤其是在未受监管、监管不力或效率低下情况下的燃料消耗,是迄今最重要的人造空气污染物排放源:85%的颗粒物和几乎所有的硫氧化物和氮氧化物都来自于此。

《IEA世界能源展望2016:能源与空气质量特别报告》中国发布会6月29日在北京举办,本期特别报告首次专门讨论能源、空气污染和健康之间的关联。报告指出,空气质量差每年造成大约650万人死亡,使其成为继高血压、饮食风险和吸烟之后的人类第四大健康威胁。其中,使用木柴和其他固体燃料进行炊事活动及使用煤油进行照明造成的烟尘环境,每年致使约350万人过早死亡,这些影响多见于亚洲发展中国家和撒哈拉以南非洲。此外,煤炭和石油在电厂、工业生产设施和车辆中的使用是造成室外污染的主要原因,而室外污染每年会造成大约300万人早亡。在全球由燃料燃烧产生的二氧化硫排放中,约有60%来自煤炭燃烧;交通运输燃料产生的氮氧化物占到全球氮氧化物排放的一半以上,其中最主要的是柴油。

IEA表示,随着人们对空气污染的关注日益增加,以及第二十一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1)后能源行业加速转型,2040年之前主要污染物的排放总量呈缓慢下降趋势。在IEA的主要情景分析中,工业化国家污染物排放继续减少,中国开始出现下降,印度和东南亚温和增长,许多非洲国家则增速较快。尽管政策力度加大,区域人口发展趋势和不断上涨的能源消费和城市化(尤其是亚洲发展中国家)意味着,由于室外空气污染造成的早亡人数会继续增加,会从现在的300万增加到2040年的450万。

IEA基于现有技术和成熟的政策提出了一项经济有效的战略,把污染物排放在主要情景基础上削减一半以上。IEA特别指出,政府可以在以下三个领域有所作为:一是制定雄心勃勃的长期空气质量目标,二是落实能源行业一揽子清洁空气政策,三是确保有效的监督、执行、评估和宣传。

在清洁空气情景下,到2040年期间能源投资总额仅增长7%,与其主要情景相比,清洁空气情景就会大大改善健康状况:到2040年时,室外空气污染造成的早亡人数会减少170万。IEA表示,设计良好的空气质量战略将会与其他政策目标产生协同效益:清洁空气情景可引领二氧化碳排放及早达到峰值,这是巴黎气候变化协定的一个核心目标。(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