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绿色债券 > 发展绿色债券亟待可行政策落地

发展绿色债券亟待可行政策落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7月01日16:22分类:绿色债券

核心提示:随着绿色债券各细分领域“首单”市场声誉效益递减、评估认证成本增加、资金监管更加严格、信息披露要求更高,多数企业融资仍将倾向于贷款和普通债券,绿色债券的发展亟待可行的政策落地。

新华社记者刘玉龙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国内首单绿色金融债券、首支绿色企业债券、首单绿色公司债券、首支绿色债务融资工具……今年上半年,中国绿色金融债、绿色企业债、绿色公司债“三箭齐发”,绿色债券发行总额已超过500亿元,市场方兴未艾。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绿色债券各细分领域“首单”市场声誉效益递减、评估认证成本增加、资金监管更加严格、信息披露要求更高,多数企业融资仍将倾向于贷款和普通债券,绿色债券的发展亟待可行的政策落地。

在6月30日由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主办的“金融街十号论坛——绿色债券全链条解析”论坛上,受访专家表示,绿色债券是一种“情怀债”,是绿色发展理念的“先行兵”,先行先试的过程中,政策发力点应聚焦降低融资成本和债券投资风险。当前,最可期、最可行政策集中在债券监管部门职权范围内可自行确定的政策。

在降低融资成本方面,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表示,市场上期盼的贴息、减税等政策短期内难以落地,但可以从三个方面着力:一是借鉴绿色金融债,将绿色企业债券按照不同评级、不同折算率纳入央行货币政策操作的抵(质)押品范围。二是适度提高绿色债券在交易所市场的折算率。三是将绿色债券投资规模或者比例,作为相关机构市场评价、准入等参考指标。

在降低债券投资风险方面,上述人士建议,应重点督促落实既有产业优惠政策,包括新能源补贴、优先上网等,增强绿色项目商业可持续性;适度放松担保公司担保绿色债券的杠杆倍数;推广绿色资产证券化,通过资产分散化、产品结构化等方式实现内部增信。不过他也强调,确保相关债券足够“绿色”,是各项优惠举措、实质性支持政策出台的前提。

“统一绿色债券监管标准,并将'鼓励’认证明确为'强制’认证,是当前最紧要的工作。”上述人士表示。

多位专家也表示,第三方的评估认证意见和专项审计报告及时向市场披露,有利于提高绿色债券市场透明度,应加快培育第三方绿色债券评估机构和绿色评级能力。

业内人士形象地将第三方认证机构与绿色债券市场的关系比作“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绿色债券市场体量不大,不足以吸纳优秀的独立第三方机构专注其中;但是没有第三方机构出具专业的、独立的“绿色”认证和评级,市场就无法良性、稳定发展。多数观点认为,目前监管部门发布的指引都没有要求强制实施第三方认证,主要是因为市场发展初期缺乏第三方认证机构,这是从政策可行性考虑的一种权宜之计。从长远看,不管是自上而下的牌照、资质管理模式,还是市场自发成长,具有公信力的第三方认证机构将扮演重要角色,绿色债券明确实施第三方认证更符合市场发展的规律。

除了第三方认证之外,多层次的绿色债券投资者体系,包括养老金、社保基金、企业年金、社会公益基金、主权财富基金等机构投资者的培育对市场的发展至关重要。

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研究员安国俊建议,应积极培育绿色投资者网络,增强绿色债券市场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培育绿色投资理念,鼓励和引导开发性、政策性金融机构、公共机构开展绿色债券示范发行和示范投资。

此外,安国俊还表示,绿色债券的发展需要国内外社会各界在绿色金融领域开展多层次的交流、合作,比如与国内PPP项目对接,以人民币国际化推进低碳节能环保产业投融资,加强国际投资绿色化和环境社会责任承担合作等。

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王平则强调,应从机制完善与规模扩展等多方面夯实绿色债券的发展基础。其一是构建跟踪评价体系。督促发行人募集资金依照承诺投向绿色环境项目,逐步推广环境效益核算,为绿色债券投资者提供真实可靠的投资决策依据。其二是完善绿色债券信息披露标准。进一步提升境内外投资者对境内绿色债券的认可程度。其三是推广绿色债券指数应用。“在实现绿色债券的集中托管之前,有一个绿色债券指数集中反映市场情况是次优选择,但在指数基础上进行绿色债券的指数化投资,绿色债券指数的投资应用值得期待。”王平说。(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