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绿色债券 > 中债登拟开展存量金融债绿色识别

中债登拟开展存量金融债绿色识别

经济参考报2016年07月01日09:24分类:绿色债券

核心提示: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债登”)副总经理王平6月30日在金融街10号论坛上表示,中债登将积极研究对此类“实质绿”的存量金融债券进行合理追溯,把中国的绿色债券介绍给境内外投资者。为此,公司正探索对存量银行债券的绿色识别工作。

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债登”)副总经理王平6月30日在金融街10号论坛上表示,中债登将积极研究对此类“实质绿”的存量金融债券进行合理追溯,把中国的绿色债券介绍给境内外投资者。为此,公司正探索对存量银行债券的绿色识别工作。

王平透露,中债登高度关注并积极参与了绿色债券市场的建设。这主要包括,为绿色债券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发布绿色债券指数、探索对存量银行债券的绿色识别,以及积极推动绿色创新等。“金融债券中,除专项用于绿色项目的绿色金融债券之外,还有一部分未冠名绿色但实际用于发放绿色贷款的情况,我们将积极研究对此类‘实质绿’的存量金融债券进行合理追溯,把中国的绿色债券介绍给境内外投资者。”

绿色债券是指为了支持环境保护以及应对气候变化项目而发行的融资债券。

王平表示,发展绿色债券是大势所趋,绿色债券作为债券市场的一个新兴品种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但要清醒地看到,绿色债券在中国还处于起步阶段,需要作更多的夯实基础的工作。下一步发展需要多方呵护,在机制完善与规模扩展等多方面着力。

有业内人士认为,中债登探索对存量银行债券的绿色识别非常及时,也非常重要。伴随我国绿色产业年均投入的快速增加,未来绿色债券规模会很大。不过,该业内人士坦言,这还需要统一对绿色债券进行界定和项目分类。(记者 钟源)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