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其他 > 青海5年防沙治沙43万公顷

青海5年防沙治沙43万公顷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6月29日16:04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据最新监测统计数据显示,过去5年青海省治沙防沙面积达43.58万公顷,沙化得到进一步遏制,植被恢复迅速。

新华社记者李亚光

西宁(CNFIN.COM/XINHUA08.COM)--据最新监测统计数据显示,过去5年青海省治沙防沙面积达43.58万公顷,沙化得到进一步遏制,植被恢复迅速。

青海省是长江、黄河、澜沧江的发源地,也是亚洲重要的水源涵养地。上世纪末,受人类活动及气候变化等因素影响,该省草原开始退化,沙化、荒漠化土地在海南、海北等藏族自治州蔓延。

“最快的时候,每年沙漠边缘能扩大近20米,不少人背井离乡。”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南县森多乡护林员丹增说,当时人们用尽所有方法尝试与沙漠“拉锯战”,但在高寒干旱的青藏高原,人工种植的植被很难成活。

据了解,过去5年青海选育适应青藏高原的植物种源,在沙漠边缘采取草、灌木、乔木相结合的人工造林方式,同时布设防沙格、防沙障,部分地区植物成活率高达90%以上。

据介绍,“十三五”期间,青海省将进一步扩大沙化治理规模,有望于2020年建成1个百万亩、5个十万亩、20个万亩防沙治沙基地。

青海省生态保护和建设办公室主任李晓南告诉记者,在生态地位重要、占青海省面积过半的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020年末其森林覆盖率将由目前的4.8%提高到5.5%,草地植被盖度平均提高25至30个百分点,力争使沙化土地治理率达到50%,沙化土地治理区内植被盖度超过30%。(完)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