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其他 > 中国能源转型政府资金不足两成 绿色金融潜力巨大

中国能源转型政府资金不足两成 绿色金融潜力巨大

参考消息网2016年06月27日09:12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城市的发展需要更广泛地运用可再生能源、节能建筑和更清洁的交通运输,同时减少煤炭消耗。中国承认,仅能提供这种转型所需投资额的10%到15%。在这种情况下,绿色金融就成为一个必备工具。

外媒称,在中国这个污染与快速的城市化并行的亚洲大国,可持续性已成为一项强制性原则。城市的发展需要更广泛地运用可再生能源、节能建筑和更清洁的交通运输,同时减少煤炭消耗。中国承认,仅能提供这种转型所需投资额的10%到15%。在这种情况下,绿色金融就成为一个必备工具。

据西班牙《世界报》网站6月21报道,在今年4月于美国华盛顿举行的研讨会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表示,仅有政策是不够的。他说,金融体系也应该在推动经济绿色转型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在此意义上,近日一份由中美多个机构联署的研究认为,在中国的能源转型问题上有必要给予金融行业一股推力。

该研究指出,中国因其经济增长而在发展有活力的绿色金融方面具有很大潜力。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绿色债券占全球总量近50%。然而,民间融资的作用目前仍有待证明。尽管在地方和全国范围内存在着许多旨在提升城市能源效率的计划,但它们的资金大多依赖公共债务。

报道称,中国的“十三五”规划已经把在绿色金融行业建立公私合作模式作为基本目标之一,而手段则是通过税收激励政策和风险分担机制。国际合作同样具有决定性。在这一方面,北京计划设立雄心勃勃的中美绿色建筑节能基金,希望通过该组织将两国银行与两国的房地产公司和建筑企业联系在一起,共同推动相关计划。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