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国内案例 > 进出口银行的“绿色”创新探索

进出口银行的“绿色”创新探索

金融时报2016年06月27日09:01分类:国内案例

核心提示:目前进出口银行已形成了涵盖绿色信贷、绿色基金、绿色咨询等在内的多元化绿色金融服务体系。在支持绿色发展中,进出口银行充分发挥了政策性银行在推动发展方式转变、促进经济可持续增长中的导向作用。

从支持绿色环保产业、低碳循环经济发展,到支持“走出去”企业开展绿色环保项目,促进全球绿色增长,进出口银行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目前进出口银行已形成了涵盖绿色信贷、绿色基金、绿色咨询等在内的多元化绿色金融服务体系。在支持绿色发展中,进出口银行充分发挥了政策性银行在推动发展方式转变、促进经济可持续增长中的导向作用。 

“十三五”时期,绿色金融已成为银行业发展的新亮点。 

有专家表示,随着资源环境约束力度的加大,我国绿色金融的资金需求将愈发强烈。那么,如何满足这一需求? 

从支持绿色环保产业、低碳循环经济发展,到支持“走出去”企业开展绿色环保项目,促进全球绿色增长,进出口银行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据记者了解,目前进出口银行已形成了涵盖绿色信贷、绿色基金、绿色咨询等在内的多元化绿色金融服务体系。在支持绿色发展中,进出口银行充分发挥了政策性银行在推动发展方式转变、促进经济可持续增长中的导向作用。 

“有特色”是一些业内人士对进出口银行推动绿色金融发展的评价,而这样的评价或许正是来自于进出口银行围绕绿色金融所进行的产品和服务创新。 

产品创新推动绿色产业 

记者从进出口银行了解到,围绕绿色市场需求,该行有针对性地开办了节能环保贷款、转型升级贷款、转贷配套人民币资金贷款等多项创新业务,充分体现了政策性金融的弥补、引导、调节作用。 

众所周知,多数节能环保领域项目资金投入大、投资回收期较长、短期经济效益不明显,商业银行在介入时存在较多顾虑。进出口银行则专门推出节能环保贷款这一专项信贷品种,对上述领域进行扶持。 

对于这款产品所适用的领域和范围进出口银行有明确规定。该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一贷款产品将符合国家节能环保导向和要求、为全面提高生态文明水平提供物质基础和技术保障而开展的建设和经营活动作为重点支持对象,具体对基于合同能源管理机制的能效、节能环保产业发展两类项目的各个领域和各个环节提供支持。 

在产品的设计上,考虑到节能环保领域项目建设期需要金额大、期限长的资金支持,而日常运营期需要持续资金支持的特点,进出口银行向此类项目和企业提供全方位的资金支持,既提供中长期贷款满足其固定资产投资建设项目的资金需要,又在借款人开展日常营运过程中满足其流动资金需求,并可为节能环保领域的并购活动提供贷款支持。 

目前,节能环保贷款已经取得积极效果。进出口银行表示,在该贷款的支持下,该行已在节能环保行业内树立了多个能源再生型、科技创新型和环境保护型项目示范样板,充分发挥了政策性金融的资金引导作用。 

在产品创新上,除节能环保贷款外,为鼓励企业开展科技创新,提高资源利用率和产品技术含量,进出口银行还推出了转型升级贷款,以期从根本上提高我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所谓转型升级贷款是指坚持盘活存量、做大增量,双管齐下,既支持传统产业升级换代,让“老树结新果”,又着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让“新芽成大树”。 

具体来说,一方面,进出口银行在严格执行绿色信贷准入标准的同时,支持钢铁、造纸等节能减排任务重、转型升级压力大的资源性行业企业进行降耗增效创新改造。另一方面,进出口银行明确将新能源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以及高效节能产业的发展列入企业创新发展贷款支持范围,为绿色经济发展提供金融支持。 

升级服务瞄准“碳排放” 

围绕碳排放权交易,发展绿色咨询顾问等碳金融服务,成为近年来进出口银行绿色金融服务的一大亮点。 

据了解,早在2012年,为顺应国家倡导低碳经济发展的经济发展战略,树立中国“走出去”企业在低碳、环保方面的声誉和形象,支持中国企业在广大发展中国家实施清洁发展机制(CDM)项目,进出口银行便推出了清洁发展机制顾问业务。 

在清洁发展机制顾问业务进行试点的两年间,国内外碳市场形势发生了较大变化:欧盟对碳市场交易设置了更多限制,国际碳交易持续低迷;我国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启动,国内碳市场逐步成长。面对国际碳市场低迷而国内碳市场方兴未艾的新形势,进出口银行又在清洁发展机制顾问业务基础上,推出了碳资产咨询顾问业务。 

进出口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碳咨询顾问业务是以进出口银行与符合要求的咨询机构合作为基础,在国际市场方面主要是协助企业开展清洁发展机制(CDM)项目,包括国内(或项目所在国)审批、联合国注册、获得经核证的减排量(CER),并寻找买家完成碳交易;在国内市场方面主要是帮助企业开展碳资产排查、为企业提供碳资产管理顾问业务、协助企业开展我国核证自愿减排量项目等咨询顾问业务。 

根据进出口银行提供的信息显示,截至2015年末,该行已为武汉钢铁(集团)公司、湘电新能源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提供了碳资产咨询顾问服务。 

记者了解到,进出口银行还开展了碳资产增信业务,与湖北宜化集团签署了单笔金额最大的国内碳排放权质押贷款协议,开创了政策性银行碳排放权质押贷款之先河。 

2015年,进出口银行改革方案获得国务院批准,在全面落实改革方案的过程中,促进绿色增长成为进出口银行任务目标之一。业内专家认为,金融产品与服务上的创新将成为推动上述目标实现的重要引擎。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