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其他 > 北京:“十三五”末将基本实现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

北京:“十三五”末将基本实现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6月24日11:10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北京市目前日均生活垃圾清运量为2.17万吨,主要靠垃圾处理设施满负荷运行维持。近年,北京市加快资源化垃圾处理设施建设,预计“十三五”末,北京将基本实现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

新华社关桂峰 刘晓彤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记者从北京市市政市容委了解到,北京市目前日均生活垃圾清运量为2.17万吨,主要靠垃圾处理设施满负荷运行维持。近年,北京市加快资源化垃圾处理设施建设,预计“十三五”末,北京将基本实现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

随着人口增长、快递包装和一次性餐盒等生活垃圾增长以及非正规填埋场的治理,近年来北京市垃圾清运量快速增长。北京市市政市容委固废处副处长张跃升说,目前,北京市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大约只能容纳1200万立方米的垃圾,仅相当于一座大型填埋场的容量。

据了解,2015年,北京市生活垃圾清运量为790万吨。为了实现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北京市近年加快资源化垃圾处理设施建设,随着今年多处垃圾处理设施投入运行,每日将新增生活垃圾处理能力5350吨,焚烧、生化等处理能力将达到每日1.52万吨,资源化方式处理比例达到近70%。预计“十三五”末,生活垃圾处理能力将达到每日3万吨,基本实现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

近日,位于朝阳区的高安屯垃圾焚烧厂二期开始试运行,处理规模为每日1800吨。加上一期工程,高安屯垃圾焚烧厂的处理能力达到每日3400吨。

在该焚烧厂的垃圾仓控制室,记者看到各类垃圾堆放高约18米,一个巨大的橙色垃圾抓斗抓起垃圾,慢慢往投料口移动着。“这一爪下去,可以抓起至少8吨垃圾。”焚烧中心项目总工程师陈辉说,此外还配套了烟气再循环系统,对焚烧产生的气体进行二次处理。

据介绍,生活垃圾等固体废弃物处置的理想模式为“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热回收”“无害化处理”梯次进行的“金字塔式”管理目标。现阶段北京市以“无害化”和“热回收”为主,其中“无害化”目标已基本实现,正在通过加快焚烧厂建设逐步实现“热回收”目标。

“下一步将通过限制过度包装、减少一次性制品使用、推行净菜进城、厨余垃圾就地处理、倡导生产者回收等措施,发动全社会从源头上减少垃圾产生。”张跃升说。(完)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