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其他 > 中国更严环保标准带来投资机遇

中国更严环保标准带来投资机遇

新华网2016年06月24日08:48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标准提高导致的设备升级改造将会给环保市场,特别是大气污染治理市场创造新的投资机会,也将会带来环保治理设备的研发升级,推动自主创新。

中国日益严格的环保政策,不仅将促进环境治理,也带来巨大的投资机遇。污水处理、大气污染防治、土壤修复、环境监测等领域,有望成为下阶段的投资重点。

截至2015年底,中国环保产业产值已达4.5万亿元。业内人士认为,中国已在污水、大气、固废处理以及环境服务等重点领域,形成涵盖环境咨询、环保设备、工程设计、设施运营维护等多个环节的多元化产业格局。

以北控水务、首创股份、兴蓉投资、创业环保等为代表的大型国有上市企业实力雄厚。以桑德集团、国祯环保、鹏鹞环保为代表的民营企业,则凭借著市场化的经营管理机制、技术创新等优势迅速崛起,成为具备发展潜力的行业新生力量。

中投顾问产业研究中心日前发布报告称,预计“十三五”期间,中国污水治理投入(含治理投资和运行费用)将达到约1.4万亿元。其中,2020年农村污水处理率预计将提高30%。

清华大学环境工程系教授、资深水环境专家王占生说,随着污水深度处理的推广以及对现有污水处理设施升级改造需求的加大,高端污水处理设备的PE投资价值逐渐凸显。

在大气污染防治领域,各地的各类污染物排放标准正在日趋加严。电力、水泥、钢铁等高污染行业的标准都在不断修订中,上述行业在重点区域还设置了更加严格的特别排放限值。

专家指出,标准提高导致的设备升级改造将会给环保市场,特别是大气污染治理市场创造新的投资机会,也将会带来环保治理设备的研发升级,推动自主创新。

在土壤污染防治领域,中国土壤修复尚处从“无”到“有”的初始阶段,商业模式尚不理顺,大部分企业工程经验少,新近发布的“土十条”有望从顶层设计推动行业发展。

根据环保部、国土资源部发布《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公报》,中国土壤总的点位超标率为16.1%。

据中投顾问产业研究中心发布报告,目前,中国土壤修复行业的产值占环保产业总产值的比重大约为0.5%。相较之下,美国的土壤修复行业在2000年左右进入高速发展,土壤修复行业的产值占环保产业总产值的30%左右,修复资金GDP占比达0.4%以上。

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陈同斌认为,下阶段,中国的一、二线城市的商业用地修复机会较多,湘江流域治理等政府投资项目值得关注,PPP模式可介入土壤修复。

除大气、水、土壤三大战役外,新环保法、生态环境监测网络、“互联网+”绿色生态等法规政策陆续出台,排放标准的提升,将大幅带动环境监测市场的发展,新市场领域巨大。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