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国内案例 > 蚂蚁金服试水绿色金融

蚂蚁金服试水绿色金融

金融时报2016年06月22日09:53分类:国内案例

核心提示:6月14日,蚂蚁金服的“绿色战略”首次浮出水面,该战略包括两个层次:一是用绿色方式发展新金融,调动普通民众参与低碳生活方式;二是用金融工具推动绿色经济发展,推动绿色意识普及。

低碳,不只是一个口号,也不仅是一种理念,未来还将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6月14日,在主题为“绿色发展,低碳创新”的全国第三个低碳日上,蚂蚁金融服务集团(以下简称“蚂蚁金服”)公布的全民低碳账单显示,2015年用户通过支付宝消灭的纸质单据和完成的各种缴费,相当于一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57.3万吨,也相当于多种了573万棵树。 

2016年4月23日,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绿金委”)在北京举办了“2016年中国绿色金融论坛暨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年会”,在本次年会上,蚂蚁金服当选为理事单位,成为首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加入绿金委的互联网金融企业。外界很好奇,一家专注于提供普惠金融服务的互联网金融企业,布局绿色金融,将对行业的格局产生哪些变化? 

6月14日,蚂蚁金服的“绿色战略”首次浮出水面,该战略包括两个层次:一是用绿色方式发展新金融,调动普通民众参与低碳生活方式;二是用金融工具推动绿色经济发展,推动绿色意识普及。 

根据蚂蚁金服公布的全民“绿账单”, 2015年,用户通过支付宝消灭的纸质单据,相当于一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21.9万吨,也相当于多种了219万棵树。 

近年来,健康+环保+捐赠的互动体验,也成为人们一种新时尚。在支付宝中,开启行走捐,每天累积5000步,即可兑换成企业捐赠,数据显示,从2015年12月到2016年6月,支付宝用户一共走了659亿步,用户的一小步,开始汇成低碳出行的一大步。 

作为一家金融公司,蚂蚁金服更致力于用金融工具来推动绿色经济发展。 

其旗下的网商银行通过对绿色信用标签用户提供优惠信贷支持,包括向农村提供节能型车辆购置融资,为菜鸟物流合作伙伴提供优惠信贷支持更换环保电动车,未来还将持续支持绿色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 

在泛绿色金融领域,蚂蚁金服也开始了积极布局和探索。永安公共自行车结合支付宝、芝麻信用推出“免押金扫码租车”服务。 

据常州永安公共自行车董事长孙继胜介绍:“自2015年9月上线到2016年4月底,已经累计提供了3000万人次便捷的绿色交通服务,减少了碳排放2万吨,目前每天免押骑行永安公共自行车的人次超20万,相当于在城市里植了2万棵树。”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