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绿色债券 > “绿债”破土:中国正构建绿色金融体系激励环境治理

“绿债”破土:中国正构建绿色金融体系激励环境治理

新华社2016年06月21日10:37分类:绿色债券

核心提示:2015年至2030年,中国用于节能环保和新能源的投资需求,可能高达百万亿元人民币。发挥绿色金融的创新杠杆作用,方可撬动更多的社会资金。

新华社北京6月19日电(记者倪元锦)作为今年G20峰会的主席国,中国已倡议G20成立绿色金融研究小组,就各国绿色金融发展的最佳实践、主要障碍、促进全球经济绿色转型政策举措等问题,进行研究。

中国“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建立绿色金融体系”,发展绿色信贷、绿色债券、设立绿色发展基金,这些为中国“绿色发展”理念指明中长期方向。业内人士指出,环境形势严峻,加之应对经济转型的紧迫性,中国正在着力构建绿色金融体系,改变资源配置的激励机制。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指出,环境污染很大程度上与高污染的产业结构、能源结构和交通结构有关。在管理层、业界和学术领域的共同推动下,中国绿色金融的发展步伐明显加快,绿色债券在多个领域实现创新和突破。

据多家研究机构测算,2015年至2030年,中国用于节能环保和新能源的投资需求,可能高达百万亿元人民币。发挥绿色金融的创新杠杆作用,方可撬动更多的社会资金。

以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为例,董事长王小康介绍,近年来将集团的绿色产业推向债券市场和资本市场,绿色债券规模达511亿元;探索绿色基金、绿色租赁、绿色保理、绿色保险等业务,旗下基金管理的绿色基金规模达50亿元。

此外,社会资本进入绿色金融的渠道不断拓宽,产品日趋丰富。农业银行、兴业银行等商业银行已在境内、外市场成功发行绿色金融债券。中国工商银行率先开展了环境压力测试,一些私募股权基金等创新型绿色金融产品涌现。

中国环保部国际合作司司长、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简称国合会)副秘书长李海生说,中国环境保护仍滞后于经济社会的发展,环境承载力已经达到或接近上限。

“实质性地改善环境,除末端治理措施,还要采取财税、金融等手段,改变资源配置的激励机制,让资金从污染性行业逐步退出。”李海生说。

根据国合会绿色金融小组估计,要落实目前已制定的环境规划、计划和标准,根据其“中方案”,在2014-2020年间,绿色金融资金的需求为24.3万亿元,意味着“十三五”期间,每年需要超过4万亿的投资。

马骏认为,根据最近几年政府财政支出数据和财政收入增长逐步减速的趋势,预计在未来全部绿色投资中,政府出资占比约为10%-15%,社会资本投资比重将占85%以上。

业内人士指出,应对经济转型的紧迫性,亟需构建绿色金融体系。受访专家建议,可成立绿色发展基金,用少量的财政资金撬动社会资本,用于绿色发展的急需领域,以缩短环境发展的进程。此外,加大对投资和债券绿色化的审核力度,在交易所建立强制性环境信息披露机制,在银行系统建立绿色审核机制,保证资金投到环境友好型企业。

中央财经大学气候与能源金融研究中心特聘高级政策分析师徐楠说,通过合理的政策激励加速培育投资者群体、引导社会资本支持节能减排领域,并加强制度供给、强化信息披露和第三方专业体系建设,在绿色金融领域,至关重要。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