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其他 > 深圳探索绿色低碳发展城市模式

深圳探索绿色低碳发展城市模式

经济参考报2016年06月20日11:05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深圳当前在城市绿色低碳发展方面,率先开展了低碳立法工作,启动碳交易市场,同时全面实施绿色建筑标准。以绿色、创新作为城市转型发展新动力,深圳的探索为城市未来发展指明了路径。

2016年是中国“十三五”规划实施的开局之年,也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巴黎协议”签署的第一年。深圳当前在城市绿色低碳发展方面,率先开展了低碳立法工作,启动碳交易市场,同时全面实施绿色建筑标准。

“以更少的资源能耗和更低的环境代价,实现更有质量和可持续发展,是处在高速转型升级期深圳的必然选择。”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组委会秘书长、深圳市政府副秘书李干明表示。

以绿色、创新作为城市转型发展新动力,深圳的探索为城市未来发展指明了路径。资料显示,2015年深圳GDP较上一年增长8.9%,财政收入增长了30.2%,但每万元GDP能耗已经下降到0.398吨标准煤,万元GDP二氧化碳排放量累计下降率超过21%,这一指标领先全国。

4年前,坐落于龙岗区坪地街道的国际低碳城会展中心的所在地,一度是深圳最落后、最高碳的区域。当时整个片区单位面积GDP仅为全市平均水平的五分之一,但能耗和碳排放强度却大约是全市平均水平的2倍。2015年8月,深圳国际低碳城成为国家首批低碳城试点。据了解,深圳国际低碳城的设计方案结合绿色低碳理念,实现了5个100%目标——100%的绿色建筑、100%的绿色交通、100%的清洁能源、100%的废弃物回用、100%的雨污水回用。

在国际低碳城,新建建筑沿用传统岭南建筑中低成本通风、隔热、遮阳节能技术,采用适应深圳本地气候条件的平面形式及总体布局,同时充分利用太阳能和风能,真正实现了资源可再生利用。

深圳市龙岗区副区长侯海告诉记者,低碳城里的每个细节都考虑到环保低碳,“地面、道路安装了雨水收集过滤系统,废弃钢材、纸张被回收再利用,制作成各式雕塑与座椅。”2014年11月,国际低碳城获得2014年“可持续发展规划项目奖”。

按照规划,2017年中国将全面启动全国碳交易市场,以实现减排目标。2013年6月16日,深圳碳交易平台正式挂牌,并于6月18日正式上线交易,深圳由此成为中国首个正式启动碳排放交易试点的城市。

截至目前,交易所正式运营一年,深圳市碳排放总量比前一年下降约100万吨。碳交易平台启动后,进行了大量创新。2014年5月,平台推行全国首单“碳债券”;9月,成为全国首家向境外投资者开放的碳交易平台;10月,启动全国首个私募碳基金;11月,落地全国首笔绿色结构性存款。

立法建设方面,2012年,深圳率先制定并通过了《深圳经济特区碳排放若干管理规定》;2014年又通过了《深圳碳排放权交易暂行办法》,形成了既有人大决定又有政府规章的完整制度体系。目前深圳已将636家重点工业企业和197栋大型公共建筑纳入碳排放管控范围,覆盖了公共交通、能源生产和制造业。

从2014年至今,深圳陆续与包头等地签署碳交易体系建设合作协议,异地输出深圳经验,最终实现深圳与包头两市碳交易市场的区域对接。2015年6月,在第三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上,深圳提出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两个市场”,即“丝绸之路经济带”区域碳市场和“海上丝绸之路”区域碳市场。当时,珠三角地区9市还共同发布了《珠三角城市群绿色低碳发展深圳宣言》,加强区域合作。

在6月17-18日举办的第四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上,深圳进一步完善部市合作、市区联动,政府主导、市场主体,以我为主、中外结合的办会模式,引进知名研究机构、国际NGO组织、世界著名企业共同参与论坛的策划实施。

此次举办的第四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不仅有海内外政府间的交流研讨,比如“低碳社区中美专家研讨会”“中欧智能制造论坛”等论坛,也有海内外企业积极参与的“新能源论坛”“绿色建筑论坛”“绿色金融论坛”“绿色交通论坛”“城市水高端论坛”等专题论坛。此外,本届论坛还从全球化角度广泛邀请海内外嘉宾。包括40多个国家和城市的官员或专家学者赴会交流,参会国家总数超过了往届。(记者 高伟)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