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其他 > 杜祥琬: “十三五”是中国低碳转型关键期

杜祥琬: “十三五”是中国低碳转型关键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6月18日09:16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国家气侯变化专家委员会主任杜祥琬表示,“十三五”时期是中国低碳转型的关键期,需要在节能提效、减煤、发展非化石能源、稳油增气、推进新型城镇化等多个方面发力。

新华社记者娄琛

深圳(CNFIN.COM / XINHUA08.COM)--国家气侯变化专家委员会主任杜祥琬17日在此间举行的第四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上表示,“十三五”时期是中国低碳转型的关键期,需要在节能提效、减煤、发展非化石能源、稳油增气、推进新型城镇化等多个方面发力。

中国向国际社会承诺了低碳发展的系列目标,包括2030年左右使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并争取尽早实现,203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0%—65%等。杜祥琬说,中国的历史发展路径曾经是高耗能、高污染,要实现低碳发展的目标,需花费大力气进行转型。

他指出,一要多管齐下节能提效,实现能源总量和强度的双控;二是大幅度减煤,十三五期间使用其他能源替代散烧煤数量不少于1亿吨;三是大力度、高质量发展水、风、光等非化石能源,降低成本;四是稳油增气,加强石油的替代,扩大天然气使用范围;五是将能源与信息、数字技术深度融合,发展智慧能源的互联网;六是在新型城镇化中坚持低碳设计,推进农村能源形态的进步。

“中国的低碳转型有相当的复杂性、长期性,但战略方向和路径是清晰的,需要在多个领域一起努力,重塑能源,实现经济和环境的共赢。”他说。

多名与会代表表示,低碳是中国城市未来发展的必由之路。深圳市市长许勤说,深圳将着重在新能源汽车、碳排放交易等方面践行低碳理念。面向未来,深圳将着力以创新打造发展新动力,以绿色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加快建设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实现更加低碳、更加绿色、更加有质量的发展。

第四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于17至18日在深圳举行,来自中国、美国、加拿大、英国、瑞典、荷兰、希腊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官员和专家学者参会,就绿色低碳、全球可持续发展等多个议题进行探讨。(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