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绿色债券 > 报告:2015年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绿色债券市场

报告:2015年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绿色债券市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6月18日09:16分类:绿色债券

核心提示:《2015中国绿色债券发展报告》指出,2015年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绿色债券市场。报告预计,基于政策和市场的双轮驱动,潜力巨大的中国绿色债券市场将实现可持续发展。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央财经大学气候与能源金融研究中心6月18日发布《2015中国绿色债券发展报告》指出,2015年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绿色债券市场。报告预计,基于政策和市场的双轮驱动,潜力巨大的中国绿色债券市场将实现可持续发展。

近年来,中国绿色金融取得突出进展。2015年9月2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首次明确了建立中国绿色金融体系的顶层设计。“发展绿色金融”也被写入“十三五”规划,成为国家战略布局的重要部分。绿色债券作为兼顾“债券”和“绿色”特点的融资工具,是构建中国绿色金融体系的重要内容之一。

随着2015年底中国人民银行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先后推出发行绿色金融债和绿色债券的相关指引文件,以及其他债券主管部门的政策推动,绿色债券作为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工具隆重登场。

报告指出,根据Wind数据库的公开数据,以2015年发行的债券为样本,依据《绿色债券项目支持目录(2015年版)》标准,2015年中国发行了6186亿元的非贴标绿色债券,发行数量为590只,包括非金融企业债和地方政府债中的579只绿债,规模为6095.11亿元,以及11只绿色资产支持证券。显然,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绿色债券市场。

报告认为,事实上,依据各主管部门指定的由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编制的《绿色债券项目支持目录(2015年版)》,中国债券市场一直以来均有债券发行旨在为绿色项目融资。尤其随着债券市场近两年的迅猛发展,以及城镇化和经济转型进程的加快,绿色项目和绿色企业债券融资的规模也逐渐扩大。报告预计,在绿色金融政策的大力推动和债券市场改革的背景下,绿色债券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报告分析指出,绿色债券发行主体行业集中,并以非上市公司、央企和国企为主;绿色债券项目类别以清洁交通和清洁能源为主;绿色债券发行品种以短融、政府支持机构债和中票为主;绿色债券发行期限分布均匀,长期绿色债券占比明显高于总体长期债券占比;绿色债券信用评级以AAA与AA级为主;绿色债券发行利率普遍低于非绿色债券,但是基于发行主体的政府隐性信用而非投资者偏好;绿色债券发行市场以银行间市场为主,交易所市场潜力巨大;绿色债券发行方式以公募为主。

此外,报告还对纾解中铁总公司债务困境,实施绿色债券替换贷款、短期债券替换长期债务的金融解决方案;大力推动绿色资产支持证券产品的创新,增强绿色领域投资的流动性;允许绿色企业募资用于偿还银行贷款或补充营运资金,但要预防“漂绿”现象的出现;民营企业比央企和国企融资成本高,政府应为其绿债发行提供增信支持等进行了专题分析并提出了相关政策建议。

报告为概览中国绿色债券市场提供了一个较为全面的视角,是为寻求绿色债券市场健康发展所进行的基础性研究。2016年是中国绿色债券市场的元年,更是中国绿色金融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报告预计,基于政策和市场的双轮驱动,潜力巨大的中国绿色债券市场将实现可持续发展。

该报告由中央财经大学气候与能源金融研究中心(Research Center forClimate and Energy Finance, RCCEF)撰写。自2014年以来,RCCEF开始关注绿色债券的研究,先后完成《北京市绿色债券发行研究》、《中国绿色债券市场研究》等报告。2015年4月,RCCEF获选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委会常务理事单位,并与中节能咨询公司合作,完成了《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分类(2015年版)》的研究,作为监管部门和市场判定“绿色项目”的标准。

报告获得了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能源基金会(中国)和彭博慈善基金会的大力支持。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