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国际案例 > 中美联合研究显示中国生态保护政策成效显著

中美联合研究显示中国生态保护政策成效显著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6月17日15:24分类:国际案例

核心提示:报告以中国《全国生态环境十年(2000-2010)变化遥感调查与评估》为蓝本,调用了2万多份卫星图片以及土壤、水文和气象数据,以美国斯坦福大学开发的“生态系统功能及其交换综合评估”计算机模拟软件为工具,着重考察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和退耕还林还草工程的效果。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16日出版的新一期美国《科学》杂志发表了中美两国研究人员对中国生态环境政策的评估报告。报告显示,中国的天然林保护和退耕还林还草等生态保护政策已取得明显成效,对其他国家有借鉴意义。

报告以中国《全国生态环境十年(2000-2010)变化遥感调查与评估》为蓝本,调用了2万多份卫星图片以及土壤、水文和气象数据,以美国斯坦福大学开发的“生态系统功能及其交换综合评估”计算机模拟软件为工具,着重考察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和退耕还林还草工程的效果。

结果显示,2000年至2010年,中国7项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中有6项得到改善,分别是食物生产、固碳、土壤保持、洪水调蓄、防风固沙与水源涵养,只有生物多样性保护功能一项略微下降。

报告说:“中国的生态环境评估结果表明,改善生态系统功能与经济发展可以共存。对英国、美国和澳大利亚所作分析同样显示,凭借高超的政策设计,可以在保持经济增长的同时增强生态系统功能。”

报告通讯作者、领导这一研究的美国斯坦福大学环境科学教授格蕾琴·戴利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邮件采访时表示:“中国正在开拓一条道路。”

报告第一作者、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欧阳志云告诉新华社记者:“这项研究证明我国的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还草等生态保护政策与措施取得明显成效,增强了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改善了我国生态环境质量。”

对中国以生态补贴推进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和退耕还林还草工程,报告作者之一、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生态环境经济学教授史蒂夫·波拉斯基说,这类投资可以产生高效益,“退耕还林还草可以减少洪灾和沙尘暴,对居住在下游和下风的民众大有益处”。

数据显示,中国政府发放的生态补贴截至2009年已累计超过500亿美元,其中单纯退耕还林还草工程就涉及3200万个家庭和超过1.2亿人口。

对生物多样性保护功能下降,欧阳志云和戴利都指出,中国人工造林面积大,森林面积持续增加,但问题是树种较为单一,导致生物多样性保护功能下降。因此,今后的生态恢复与生态建设应进一步强调自然恢复。

戴利说,科学可以为社会的选择提供参照,是种植粮食作物还是为防范洪灾而培植林木,最终需要由决策者决断,不仅要为特定区域考虑,还需要在特定条件下兼顾轻重缓急,“中国正在运用科学,为保护和恢复生态确定和界定优先领域”。

“实现在21世纪建成生态文明的梦想,中国需要为兼顾自然和人类利益探寻更多创新道路,”戴利说,“这是人类面临的巨大挑战,中国只是处在转型的第一阶段,所作努力正在激发全球其他国家采纳和沿用中国道路。”(综合新华社驻旧金山记者马丹、驻华盛顿记者林小春报道)

[责任编辑:朴文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