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其他 > 进出口银行绿色信贷余额近800亿元

进出口银行绿色信贷余额近800亿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6月16日19:21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近年来进出口银行大力发展绿色信贷。截至2015年年末,该行节能环保项目与服务贷款余额为766.02亿元,同比增长44.75%,高出全部贷款余额增速24个百分点。

新华社记者姜琳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进出口银行战略规划部总经理冯春平16日表示,近年来进出口银行大力发展绿色信贷。截至2015年年末,该行节能环保项目与服务贷款余额为766.02亿元,同比增长44.75%,高出全部贷款余额增速24个百分点。

冯春平在银监会例行发布会上表示,由于节能环保领域项目资金占用大、投资回收期长、短期经济效益不明显,一般难以获得商业性资金,也难以承受商业贷款的较高成本。作为政策性银行,进出口银行创新节能环保贷款、转型升级贷款、转贷配套人民币资金贷款等多项业务,为大量环保企业提供了中长期、低成本融资支持。

据冯春平介绍,进出口银行先后从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获得数十亿转贷资金,同时配套投入自有人民币资金,支持了几百个涉及建材、化工和钢铁的节能项目以及风电、生物质发电、太阳能、小水电等可再生能源项目,缩短了我国与发达国家之间绿色核心能力的差距。

为完善绿色金融服务,进出口银行专门设置碳咨询顾问业务,帮助企业开展碳资产排查、清洁发展机制项目等,目前已为武汉钢铁集团、湘电新能源公司等多家企业提供了碳资产咨询。此外,该行还开展了碳资产增信业务,向湖北宜化集团提供了单笔金额最大的国内碳排放权质押贷款。

据测算,2015年进出口银行绿色信贷业务支持的项目合计减少标准煤使用量505.72万吨,二氧化碳减排当量1401.99万吨,减排二氧化硫2.41万吨,减排氮氧化物4790.29吨,节水1328.12万吨,产生了显著的环境保护和社会效应。(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