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国际案例 > “花园城市”新加坡如何处理垃圾

“花园城市”新加坡如何处理垃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6月11日13:23分类:国际案例

核心提示:近日,新加坡国家环境局组织媒体走访了当地规模最大的大士南垃圾焚烧厂和目前新加坡唯一的垃圾填埋场实马高岛。

新华社记者包雪琳

新加坡(CNFIN.COM / XINHUA08.COM)--新加坡素有“花园城市”的美誉,随着人口增长,生活垃圾日益增多,如何妥善处理垃圾是新加坡这个城市国家面临的重要课题。基于“减少、回收、再利用”的原则,新加坡已探索出行之有效的垃圾处理体系,并将垃圾填埋场打造成可供休闲娱乐的场所。

近日,新加坡国家环境局组织媒体走访了当地规模最大的大士南垃圾焚烧厂和目前新加坡唯一的垃圾填埋场实马高岛。

新加坡国家环境局的数据显示,2015年新加坡每天产生约2.1万吨垃圾,其中约38%被焚烧,约2%不可焚烧的垃圾在实马高岛被填埋。整体而言,回收利用率达61%。目前,新加坡共有4座正在运营的垃圾焚烧厂。

记者在现场看到,卡车运来的生活垃圾先是被倒入30多米深的卸料槽,然后由员工操作大型抓斗,将垃圾送进熔炉中焚烧。焚烧过程中产生的热量可转化成电能。焚烧剩余物及污染物在排出前都需要处理,以确保达到排放标准。

记者发现,虽然焚烧厂占地面积很大,但员工并不多。焚烧厂设有中央控制室,通过数字控制系统监控焚烧各个环节。整个厂区干净整洁,空气中并没有异味。

据介绍,经过焚烧处理,垃圾的体积可缩小将近90%。从长远看,对土地资源有限的新加坡而言,缩小垃圾体积在一定程度上可缓解建设垃圾填埋场的压力,有助于建立可持续的垃圾处理体系。经过处理之后,不可焚烧的垃圾以海运方式被转移到距离新加坡本岛以南约8公里的实马高岛。

实马高岛于1999年4月开始建设,面积为350公顷,预计在2035年之前可满足新加坡垃圾填埋的需求。岛上风景秀丽,空气清新,有成片的红树林。如果不是工作人员介绍,人们很难想象这里是由垃圾填埋而成的人造岛屿。

岛上建有开阔的码头,运来的垃圾填埋物会在这里装车,由卡车运到堤岸边,然后倾倒进预先做好封闭的水域中。水域四周的堤坝添加防透膜和海相黏土,确保垃圾填埋物不会渗透进海中。

为监测实马高岛周边海域的水质,工作人员会定期取样检验。现在,岛上植物繁茂,多种动物在此栖息。人们还可在这里垂钓、野餐、观鸟、漫步。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