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国际案例 > 俄罗斯人环保意识“从娃娃抓起”

俄罗斯人环保意识“从娃娃抓起”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6月07日08:45分类:国际案例

新华社记者 吉黎

莫斯科(CNFIN.COM / XINHUA08.COM)--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也是俄罗斯的生态保护工作者日,是俄总统普京9年前专门颁布总统令为专门从事生态建设的职业工作者设立的节日。

俄总理梅德韦杰夫5日在俄政府网站发出致生态保护工作者的一封贺信,感谢他们为造福后代子孙所作的努力和贡献。梅德韦杰夫表示,俄政府将继续发展“绿色经济”,合理利用自然资源,扩大自然保护区范围,完善环保立法。

莫斯科市当天举办了数十场以生态保护为主题的活动,长跑、远足、专家讲坛等不一而足,电视上保护野生动物、森林资源等内容的环保纪录片异彩纷呈。其中,最有特色的当属高尔基公园的第二届全俄儿童生态音乐会、俯首山的生态教育亲子文化节,两场大型活动吸引了众多家长带着孩子前往。高尔基公园当天安排了60多项少儿活动,分为自然、科学、影视艺术、城市四大主题。

记者在高尔基公园看到,围绕环保话题的各种探险、讲座、绘画、影视、有奖问答等活动新颖刺激、活泼有趣,极大地激发了孩子们的好奇心。现场还设有废旧物品回收站,孩子们排着队把废旧纸张、电池、塑料、铝制品等废弃物品按可回收和不可回收分类,之后每人领到一份小礼物。

俯首山当天的文化节着重于主题知识竞赛和亲子互动,既教育孩子,也考家长,可谓全家参与。这些活动践行了“从娃娃抓起”的环保理念,意义深远。

俄罗斯政府历来重视环境保护。自2008年起政府将6月5日设为生态保护工作者日,每年的这一天全国各地都要举办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此外,俄罗斯还宣布2013年为环境保护年,2014年提出了俄罗斯2020年前环境保护计划。

今年年初,普京签署总统令,将2017年设定为俄罗斯生态年,旨在提高社会对生态问题的关注度,确保生物多样性,加强生态安全建设。本月2日,梅德韦杰夫签署了生态年活动计划,提出要降低人类活动对环境的影响,并且特别提到贝加尔湖和北极地区的生态保护问题。

俄罗斯近年来滥砍滥伐问题严重且森林火灾频发,导致水土流失、河流湖泊严重污染。俄罗斯自然资源和环境部长东斯科伊4日说,俄罗斯计划对木材进行编号管理,2017年起在木材走私现象严重的伊尔库茨克州进行试点,这将是俄罗斯“生态年”重要措施的一部分。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