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其他 > 中美今年将推动《巴黎协定》尽早生效

中美今年将推动《巴黎协定》尽早生效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6月07日01:15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6日说,今年中美两国在应对气候变化多边进程中政策对话的重点任务,是推动《巴黎协定》尽早生效。美在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的对话合作丰富了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内涵。相信在其他领域,只要增加谅解和信任,尊重各自的核心关切,也能找到合适的解决方案,推动各个领域合作共赢。

新华社记者安蓓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6日说,今年中美两国在应对气候变化多边进程中政策对话的重点任务,是推动《巴黎协定》尽早生效。

第八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气候变化问题特别联合会议6日上午召开。解振华在随后召开的吹风会上说,中美双方商定,今年下半年将充分利用G20峰会等机会,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领域进一步深入合作,包括新能源、能源革命、提高能源利用效率、节能减碳以及推动全球气候治理的重要任务——让《巴黎协定》生效。

解振华说,中方认为,达成《巴黎协定》并让协定生效很重要,但采取行动、落实协定更为重要。这要求中美两国动员地方政府、企业、研究机构、社会团体都能够参与到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中来。

2014年以来,中美两国发表了3个气候变化联合声明,同国际社会一道推动达成具有历史意义的《巴黎协定》。解振华说,中美两国在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的合作既是两国新型大国关系的亮点,又是在应对气候变化领域南北合作的典范。其中,很重要的一个成果是坚持了“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考虑到各国国情,就减缓、适应、资金、技术等各要素做出了相对平衡的处理,体现了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区别。

解振华说,中方充分肯定美国作为最大发达国家在应对气候变化领域做出的努力。下一步还有很多工作可以做,特别是在动员更多资金和技术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应对气候变化能力上可以做得更好。

他说,中美在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的对话合作丰富了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内涵。相信在其他领域,只要增加谅解和信任,尊重各自的核心关切,也能找到合适的解决方案,推动各个领域合作共赢。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