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其他 > 首届“中国生态文明奖”揭晓

首届“中国生态文明奖”揭晓

新华社2016年06月05日16:03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中国生态文明奖作为我国生态建设中唯一的政府奖项,由环境保护部主办,面向生态文明建设基层一线每三年评选一次。

新华社北京6月5日电(记者荣启涵)在世界环境日当天,首届中国生态文明奖揭晓,来自四川、浙江、西藏、新疆等地的19个先进集体和33名先进个人获奖。中国生态文明奖作为我国生态建设中唯一的政府奖项,由环境保护部主办,面向生态文明建设基层一线每三年评选一次。

环保部部长陈吉宁表示,生态示范创建为增强全社会生态环保意识、探索生态文明具体实现形式、积累生态文明建设经验提供了重要载体和平台。截至目前,全国已有16个省(区、市)开展生态省建设,1000多个市、县、区正在建设生态市县,133个地区获得生态市县命名。该项评奖以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工作为载体开展。

来自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的环保局党组书记娜仁获得先进个人称号,她告诉记者,石油资源型城市克拉玛依的昨天,充满干旱、风沙大、植被稀少的记忆。2003年当地开始国家生态区建设,开展绿色自然体系、宜居工程、绿色产业等九大项综合工程,西部“油城”现在绿地率达37.53%,绿化覆盖率达42.48%。

南京市江宁区副区长陆蓉作为东部基层“生态文明”工作者,最大的体会是要有“盯劲儿”有“合力”。她表示,基层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刚开始难推进,一以贯之干下去,肯定会有效果。“生态整治是需要共同发力的事,要有拧成一股绳的合力。”她说。

就如何开展好生态文明建设,陈吉宁提出必须把生态环保作为发展的机遇而不是“包袱”,拓展新的发展空间;必须将工作目标和任务具体化、时限化、责任化;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必须充分发挥制度的引导、规制、激励和约束作用,用最严格的制度保护生态环境;必须倡导全民参与,发挥榜样示范效应,使每个人成为良好环境的享有者、保护者。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