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其他 > 柳暗花明又“伊春”——小兴安岭林区转型记

柳暗花明又“伊春”——小兴安岭林区转型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6月05日16:04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理念对“红松故乡”伊春来说,更具有特殊意义。林业施业面积400万公顷的伊春市位于黑龙江东北部,是全国重点国有林区。2013年,伊春市在全国率先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全面实行林场所撤并工程,实现了连续12年无重大森林火灾。

新华社记者李凤双、王春雨、李建平

哈尔滨(CNFIN.COM / XINHUA08.COM)--年招商引资到位额不足10亿元的黑龙江伊春市铁力经济开发区,却拒绝了一家印染企业主动“送上门”的7亿元投资。

按照“林业经济林中发展、林区工业林外发展”理念,伊春市为防止各区县“村村点火、户户冒烟”建开发区,把所有工业项目布局在小兴安岭之外的铁力市。

伊春市下辖铁力市市长张奎说:“我们绝不能得项目'饥渴症’,过不了环保关,再诱人的投资和前景也不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理念对“红松故乡”伊春来说,更具有特殊意义。林业施业面积400万公顷的伊春市位于黑龙江东北部,是全国重点国有林区。2013年,伊春市在全国率先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全面实行林场所撤并工程,实现了连续12年无重大森林火灾。

“再难也不能'啃’生态。”伊春市政府秘书长王德惠说,全市把各地主要领导确定为环保第一责任人,统筹处理经济发展与生态建设之间的关系。坚持严格环保准入的原则,从严控制新建项目新增污染负荷,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凡不符合生态文明要求、不符合环保政策的项目坚决不上。

6月的小兴安岭,林海郁郁,松涛阵阵。数据显示,伊春林木总蓄积已由2010年的2.56亿立方米提高到2.92亿立方米,森林覆盖率由83.9%提高到84.4%,使这块“祖母绿”成为我国东北重要生态屏障。

伊春林区护林员甄长龙虽然患有腰疾,但一走进森林便浑身充满力量。这个听惯了“顺山倒”号子的伐木工人,日益陶醉于森林里的鸟鸣虫叫、溪水潺潺,他说:“从伐木到护林,放下刀斧锯的日子格外好。” 有了绿水青山,如何变成金山银山?经过开发初期、林业“两危”、全面停伐三个阶段,伊春林区“三次创业”,初步形成了森林食品、北药、森林生态旅游、木材精深加工和绿色矿业五个接续产业。

“靠这些'白桩子’,这一栋大棚年纯收入5万元没啥问题。”曾当过林业工人、做过木材加工生意,如今转做食用菌的王金宝望着白花花的“木耳桩”,略显疲惫的脸上露出了笑容。木耳是伊春市传统产业,以往散户“小打小闹”品质难提高。去年当地引进了吉林黑尊集团,可年产黑木耳液体菌包两千万袋,年加工黑木耳五千吨,带动三千户菌农。

伊春黑尊总经理刘振告诉记者,依托科技研发创新,木耳告别手工作坊进入工业化,使伊春市木耳优质率提高10%,平均价格由原来每斤29元提高到35元。

黑木耳只是“红蓝黑黄”四色森林食品业的一部分,依托好山好水好空气,伊春市的红松子、蓝莓、黑木耳、非转基因大(黄)豆日益受到消费者的青睐。去年森林食品产业实现增加值28.7亿元,占GDP比重达到11.6%。

伊春市翠峦区是个山峦翠绿的生态宝地,如今这里建成全省唯一省级生态经济开发区,承接“林业经济林中发展”项目。翠峦区区长赵喜义介绍,园区现已入驻规模较大企业32户、小微企业60户,森林食品、林都北药、非转基因大豆产业初具规模。

春有杜鹃花海,夏有千山盎然,秋有色彩斑斓,冬有雪玉冰清,旺季“一床难求”的旅游业一直是伊春传统优势产业。伊春市旅游局局长王欣红说,今年重点推进景区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发展,放大伊春优势旅游资源立体效应,促进旅游业与其他现代服务业共同繁荣。

林都伊春已基本实现“绿色转身”。截至目前,伊春市钢铁、木材传统产业占GDP比重由2010年的18.9%降至去年的4.4%,全市7.4万名富余职工已有5.9万名实现了停伐后重新就业安置。 尽管转型初现成效,但受停伐、过剩产能调整等因素影响,伊春市900多户木材加工企业中停产720户,目前下行趋势虽得到一定遏制,但发展仍面临较大挑战。

伊春市市长李坤说,林区不等不靠,开出产业升级、创新发展“药方”,并努力推进资源资产化、资产资本化、资本证券化。 伊春市目前已引进三家企业共同搭建招商引资平台、搭建资源和资本对接平台,通过三方链接和承载,打通社会资本进入林业产业发展的瓶颈,促进产业发展与市场深度融合。

“林都”迎宾不用酒,捧出绿色就醉人;扎根伊春林区,引领“三次创业”,这些林区人耳熟能详的口号也透露出坚定信心,尽管国有林区转型攻坚任重道远,相信一定能柳暗花明又“伊春”。(完)(此稿配有图片)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