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其他 > 从“沙进人退”到“绿进沙固”:陕西榆林860万亩“流沙”得到有效治理 

从“沙进人退”到“绿进沙固”:陕西榆林860万亩“流沙”得到有效治理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6月05日16:04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随着全市860万亩的流动沙丘全部得以固定和半固定,榆林基本告别“流沙时代”,实现了从“沙进人退”到“绿进沙固”、“防沙治沙”到“治沙用沙”的历史性转变。

新华社记者张伯达

西安(CNFIN.COM / XINHUA08.COM)--走进初夏的榆林沙区,不仅漫漫黄沙被郁郁葱葱的林草染绿,而且块块水田星罗棋布,大片大片的长柄扁桃生机勃勃。很难想像,这就是中国西北昔日贫瘠荒凉的大沙漠。

陕西省榆林市林业局局长吕学斌说,随着全市860万亩的流动沙丘全部得以固定和半固定,榆林基本告别“流沙时代”,实现了从“沙进人退”到“绿进沙固”、“防沙治沙”到“治沙用沙”的历史性转变。

位于毛乌素沙地南缘的榆林市是中国土地荒漠化和沙化危害严重地区之一,全市4.36万平方公里中沙区面积约占48%。经过长期治理,目前榆林市的森林覆盖率已由新中国成立前的0.9%提高到35%。 上世纪下半叶,中国先后实施了三北防护林、退耕还林(草)等多项重大生态建设工程,对各地生态平衡的重建和恢复以及生态环境的改善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作为中国西北风沙东越南进的重要防线,榆林市不仅地位显著,当地生态建设也因此受益匪浅。该市近年又着重开展了“京津风沙源治理”和“全面治理荒沙行动”等攻坚项目,三年多投资63亿元,完成造林303万亩,森林覆盖率提高了3个百分点。

设在榆林沙区的陕西省治沙研究所,半个多世纪以来一直助力和引领当地走出一条科学的治沙之路。 据该所副所长史社强介绍,针对不同的沙地类型,当地干部群众通过搭设沙障、飞播造林、人工模拟飞播植苗,封沙育林、封禁保护、人工造林,乔、灌、草相结合等多种措施,综合治理,大大提高了林草的成活率,沙区生态面貌发生巨变。

截至目前,榆林市已在沙漠腹地营造起万亩以上的成片林165块,建成了总长1500多公里的四条大型防护林带。植被覆盖度达53.43%。 榆林治沙的科研成果,已有6项达到国际先进水平,26项达到国内先进或领先水平。其中飞播治沙、沙荒大面积植树造林、沙区小流域综合治理、樟子松引种造林等项目除造福当地外,并辐射到内蒙古、甘肃、宁夏等周边省区。

当地还将防沙治沙与农民增收相结合,特别是以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旅游业、新能源等为主的沙产业体系逐步形成,极大地促进了榆林沙区由单纯生态型向生态型经济型的转变。

吕学斌说,榆林沙区红枣、长柄扁桃等经济林面积现已达60万亩,绿豆等特色小杂粮和优质马铃薯种植面积近1000万亩,沙区90%的养殖户实行了“林牧一体化”,牛、羊等饲养量突破1000万头(只)。 如今,榆林沙区已成为中国小杂粮生产样板区、优质红枣产区以及新食品长柄扁桃油原料基地。据悉,到2015年底,榆林沙区农民人均纯收入已达9730元。(完)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