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其他 > 最新通报显示:西藏全区环境质量持续保持良好

最新通报显示:西藏全区环境质量持续保持良好

新华社2016年06月05日10:14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去年西藏全面推进生态环境保护、污染防治与辐射环境管理等各项工作,确保了全区环境质量持续保持在良好状态。

新华社拉萨6月4日电(记者许万虎、王军)西藏自治区环保厅近日发布的《2015年西藏自治区环境状况公报》显示,去年西藏全面推进生态环境保护、污染防治与辐射环境管理等各项工作,确保了全区环境质量持续保持在良好状态。

西藏自治区环保厅副厅长庄红翔介绍,全区主要江河、湖泊水质状况保持良好,达到国家规定相应水域的环境质量标准。全区7地(市)行署(政府)所在地城镇的21个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均达到《地下水质量标准》Ⅱ类标准和《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Ⅲ类标准。羊卓雍错、纳木错等重点湖泊水质总体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Ⅰ类标准。

此外,全区大气环境质量整体保持良好。拉萨市、林芝市、日喀则市、昌都市、山南市、阿里地区行署(政府)所在地环境空气质量均达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二级标准。珠穆朗玛峰区域环境空气质量继续保持在优良状态,达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一级标准。

公报显示,全区共有天然草地面积8820.15万公顷;现有森林1684.86万公顷,森林面积居全国第5位,森林覆盖率14.01%,森林蓄积居全国第1位;湿地652.9万公顷,约占全区国土面积的5.31%,并拥有世界上独一无二的高原湿地。

据介绍,为全面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努力构建国家生态安全屏障,2015年西藏落实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规划资金14.57亿元,继续实施3大类10项工程。积极争取各类生态补偿资金43.33亿元,加强了森林、草地、湿地及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的保护。

此外,为严格环境监管执法,西藏开展了全区排污许可证核发及排污费征收管理稽查工作,去年共征收上缴排污费1810.46万元。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