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国际案例 > 去年全球可再生能源发电新增装机容量创新高

去年全球可再生能源发电新增装机容量创新高

新华社2016年06月04日10:41分类:国际案例

核心提示:2015年全球可再生能源发电新增装机容量147吉瓦,创下历史新高。而受中国投资增加拉动,发展中国家可再生能源投资总额较上年增长19%,达到1560亿美元,首度超过发达国家。

新华社巴黎6月1日电(记者张雪飞)致力于推动可再生能源发展的国际组织“21世纪可再生能源政策网络”1日指出,2015年全球可再生能源发电新增装机容量147吉瓦,创下历史新高。而受中国投资增加拉动,发展中国家可再生能源投资总额较上年增长19%,达到1560亿美元,首度超过发达国家。

这家总部设在法国巴黎的组织在其《2016年全球可再生能源状况报告》中指出,截至2015年年末,全球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约1849吉瓦(1吉瓦等于100万千瓦),较上年增长8.7%,占全球总发电装机容量的23.7%。风能和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增长最为显著,分别增长63吉瓦和50吉瓦。

报告分析,在许多国家,可再生能源正在成为具有成本竞争力的主流能源,原因包括相关技术成本下降、民众能源安全和环保意识加强、各国政府制定支持性政策和目标、地方政府和私营部门积极参与,以及巴黎气候变化大会推动等。

报告说,2015年,全球可再生能源(不含水电)投资总计2859亿美元,创下历史纪录。受中国投资增加拉动,2015年,发展中国家可再生能源投资总额较上年增长19%,达到1560亿美元,首度超越发达国家。而发达国家投资总额为1300亿美元,较上年减少8%。欧洲减幅最为显著,为21%。

报告说,2015年,中国的可再生能源投资额为1029亿美元,较上年增长17%,在全球投资总额中占比达到36%。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年末,中国可再生能源发电(不含水电)装机容量约为199吉瓦,居世界首位,美国(122吉瓦)和德国(92吉瓦)分列二三。目前,中国已经在风电、水电和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方面均列世界首位。

“21世纪可再生能源政策网络”指出,尽管可再生能源发展整体呈积极态势,但是各国政府未来仍面临不少挑战,包括需要切实增加可再生能源发电在国家发电系统内比重,加强政策和政治环境的稳定性,减少监管障碍和财政约束。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