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其他 > 赢“金山银山”,护“绿水青山”——中国努力协调经济与生态发展

赢“金山银山”,护“绿水青山”——中国努力协调经济与生态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5月27日17:07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分析人士指出,由于稳增长压力和发展理念惯性等因素,经济发展与环境改善的“双赢之路”并不好走,有效协调推进经济与生态发展有赖于绿色产业和技术的可持续投资和严格的环保监督执法体系。

新华社记者张钟凯 滕军伟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坐落在胶东西北、渤海湾畔的山东小城龙口依山傍海,风景秀丽。依靠发展铝业、汽车零部件、新材料等工业,龙口已成为了山东县域经济领头羊,并连续多年跻身中国百强县前列,在赢得“金山银山”的同时,龙口更加努力地守护着“绿水青山”。

过去五年来,龙口完成了31项大气污染减排工程和12项水污染减排工程,对铸造、烟煤锅炉、造纸等多个行业开展了专项整治。今年以来,龙口已将5家环境违法企业负责人移送公安机关,并出台了燃煤炉整治实施方案等环保措施。

“决不让任何污染项目审批通过,决不让任何污染排放脱管漏控,决不让任何环境违法行为逍遥法外。”龙口市市长吕波在刚结束不久的全市环保工作大会上表明了对待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的态度。

经过三十多年的经济高速发展,中国从中央到地方均已意识到了以生态环境为代价的粗放式发展不可持续,绿色发展被纳入国家发展理念,如何协调经济与生态发展成为需要各级政府努力思考和解决的课题。

在“十三五”规划纲要中,中国首次将“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作为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之一,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则提出“加大环境治理力度,推动绿色发展取得新突破”,强调“治理污染,保护环境,事关人民群众健康和可持续发展,必须强力推进,下决心走出一条经济发展与环境改善双赢之路”。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稳增长压力和发展理念惯性等因素,经济发展与环境改善的“双赢之路”并不好走,有效协调推进经济与生态发展有赖于绿色产业和技术的可持续投资和严格的环保监督执法体系。

在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副秘书长李海生看来,生态环境保护和低碳发展的技术和产业发展资金需求巨大,无法仅靠中央财政来解决,因此必须通过建立绿色金融的政策体系,推进绿色金融发展,“将有限的财政资金作为杠杆,撬动几十倍、几百倍乃至上千倍的民间资本投入到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环境保护事业才会有希望”。

今年以来,中国绿色金融发展迅猛,政策框架逐步明晰,绿色金融产品日趋丰富,绿色金融国际合作也不断深化。国际评级机构穆迪日前发布的2016年全球第一季度绿色债券的季度报告显示,中国在今年一季度的绿色债券发行额度达到79亿美元,约占当季全球绿色债券发行总额的一半,中国首次跃居地域发行人第一位。

在环保督查和执法方面,中国于2015年成立了中央环保督查组,不久前刚刚完成了对首个进驻试点河北的督查。36天的明察暗访交办了2856件环境问题,直接点名28家企业,近万字的反馈意见措辞严厉,直言不讳,一轮“环保风暴”正推向全国。

中央环保督查组今年将完成15个左右省份的督察工作,2017年将实现全覆盖。同时,环保部要求各省(区、市)环保部门今年对30%以上的市级政府开展综合督察,强化环保督政。到2020年,各省(区、市)完成一轮对市县党委政府及其相关部门的环保综合督察。

据国家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负责人刘长根介绍,中央环保督察组将每两年左右对全国各省(区、市)进行一次督察,同时配套后续督察的制度设计,即'回头看’,以便给地方持续的整改压力。

“我们不仅要促进地方解决具体的环境问题,同时要促使地方真正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形成环保长效机制”。刘长根说。(完)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