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其他 > 报告说生态文明有望助中国森林覆盖率达23%以上

报告说生态文明有望助中国森林覆盖率达23%以上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5月27日08:44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生态文明作为“十三五”规划的一部分,中国承诺到2020年将用水量减少23%,能源消耗减少15%,单位国内生产总值(GDP)二氧化碳排放量降低18%。

新华社记者王守宝 李娜

内罗毕(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环境保护部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26日发布的报告说,中国成功践行生态文明理念将帮助中国到2020年森林覆盖率达到23%以上,每年地级市空气优良天数将超过80%。

当天,中国环境保护部和联合国环境署在第二届联合国环境大会上共同发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中国生态文明战略与行动》报告。报告说,生态文明作为“十三五”规划的一部分,中国承诺到2020年将用水量减少23%,能源消耗减少15%,单位国内生产总值(GDP)二氧化碳排放量降低18%。

报告说,目前中国已取得了若干引人注目的成就。截至2014年年底,中国城镇累计建成节能建筑面积105亿平方米,约占城镇民用建筑面积的38%。此外,中国新能源汽车的产量在2011年至2015年间增长了45倍;中国还建成发展中国家最大的空气质量监测网;中国成功地在降低单位GDP能耗的同时,降低了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量。

中国环境保护部部长陈吉宁在出席报告发布会时说,中国的生态文明以可持续发展、人与自然和谐为目标,将绿色理念融入生产生活的各个环节;将生态环境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对官员任期内的生态环境损害进行终身追究;注重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通过广泛的宣传教育,鼓励公众生活、消费方式绿色化。

陈吉宁表示,希望中国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理念和实践能为其他国家提供借鉴,并与各国一起,探索生态环境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成功范式,为全球可持续发展、为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做出应有的贡献。

联合国环境署执行主任施泰纳说,可持续发展的内涵丰富,实现路径具有多样性,不同国家应根据各自国情选择最佳的实施路径。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是对可持续发展理念的有益探索和具体实践,为其他国家应对类似的经济、环境和社会挑战提供了经验借鉴。

除介绍中国大力推行的生态文明外,联合国环境署在第二届联合国环境大会期间还发布了其他国家生态环境报告,介绍一些国家实现人与环境和谐共处的探索努力。

第二届联合国环境大会23日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开幕。本届大会为期五天,围绕“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的环境目标”这一主题将通过一系列决议,并号召各国采取共同行动应对当今世界所面临的环境挑战。(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