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国际案例 > 巴黎大会后气候谈判交锋依旧激烈

巴黎大会后气候谈判交锋依旧激烈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5月26日20:36分类:国际案例

核心提示:中国气候谈判首席代表苏伟表示,落实好《巴黎协定》是接下来亟待解决的问题。他认为,随着谈判深入到更多细节问题,各方分歧会逐渐显现,交锋将趋于激烈,今后谈判进程依旧会“非常艰难”。

新华社记者唐志强

德国波恩(CNFIN.COM /XINHUA08.COM)--巴黎气候变化大会后首轮联合国气候谈判16日至26日在德国波恩举行,各方围绕全球气候协议《巴黎协定》执行细节展开磋商。中国气候谈判首席代表苏伟25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落实好《巴黎协定》是接下来亟待解决的问题。他认为,随着谈判深入到更多细节问题,各方分歧会逐渐显现,交锋将趋于激烈,今后谈判进程依旧会“非常艰难”。

苏伟说,《巴黎协定》是全球气候治理的重要成果,具有历史意义,落实《巴黎协定》涉及很多技术性工作,需要后续谈判加以推进。目前,这项任务处于起步阶段,各方正就后续谈判的内容设置、程序安排等交流意见。在此过程中,各方依旧保持着巴黎会议的包容合作精神,积极地参与谈判磋商。

不过,他认为,随着谈判深入到细节,会有更多的不同观点显现。

“巴黎成果代表了各方在原则问题上取得的共识,但有些内容并不明确,”苏伟说,“这些遗留问题是很难啃的硬骨头,后续谈判进程依然会非常艰难。”

他举例说,《巴黎协定》规定了各方都要定期提交“国家自主贡献”,但“国家自主贡献”具体要包括哪些内容并没有很明确界定。

此外,2023年开始对气候行动的全球盘点具体如何进行、如何对发展中国家体现灵活性、发达国家如何加强对发展中国家的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支持,以及对资金支持如何核算等问题都有待进一步厘清。

苏伟说,中方认为,虽然各方从2020年开始正式提交的“国家自主贡献”由各方自主决定,但仍应遵循《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下称《公约》)的规定,不仅包括减排,还应全面地包括适应、资金、技术、能力建设等方面的内容。

他说,发达国家加强对发展中国家的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支持并兑现相关承诺是需要优先解决的问题,因为这涉及发展中国家能否有效履行《巴黎协定》,也会影响发展中国家对《公约》框架下气候谈判进程的信心。

本轮谈判是今年年底摩洛哥马拉喀什气候变化大会举行前唯一一轮正式谈判。苏伟提醒说,《巴黎协定》只是落实《公约》的一个方面,《公约》和《京都议定书》的相关要求同样需要落实。除了为落实《巴黎协定》进行准备外,马拉喀什气候变化大会的另一个核心议题是如何加强2020年前行动的落实力度。大会应制定出发达国家落实到2020年每年向发展中国家提供1000亿美元资金支持的明确路线图,同时敦促发达国家尽快批准《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的多哈修正案,并提高第二承诺期的减排力度。

苏伟说,中方高度重视气候变化问题,将继续全面参与联合国气候谈判进程,积极、建设性地推进各方对话和磋商。(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