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其他 > 猛狮科技拟投资56亿元建设可再生能源发电及储能应用项目

猛狮科技拟投资56亿元建设可再生能源发电及储能应用项目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5月26日10:56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猛狮科技计划计划四年内在定边县投资建设500MWh储能电站、100MW地面光伏电站、100MW风力发电站、50MW光热发电站及相关可再生能源发电设施,形成西北地区规模较大的可再生能源发电及储能应用综合示范中心,总投资额约56.2亿元。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清洁能源科技企业--猛狮科技(002684.SZ)25日新签两单海外光伏电站合同,并进军电池储能电站领域,计划在陕西定边建设可再生能源发电+储能电综合应用项目,总投资达56.2亿元。

猛狮科技当天与瑞士Global Discovery AG公司签约,双方合作在伊朗和非洲投资建设共计322.5兆瓦的光伏电站。

陕西定边项目包括500兆瓦时的储能电站、100兆瓦地面光伏电站、100兆瓦风力发电站、50兆瓦光热发电站及相关可再生能源发电设施,计划四年内完成这些项目。其中今年先建设一座10兆瓦时锂电池示范储能电站,投资约7000万元,以及50兆瓦光伏电站,投资额约3.5亿元。

公司的投资拟分三步走,初期(2016年6月-2017年5月)拟建设10MWh锂电池储能示范电站一座,吸收一部分已建成未能并网的光伏电站及风电场不能并网的电能,投资约7000万元;建设50MW光伏发电站,投资约3.5亿元。

中期(2017年6月-2018年5月)拟建设500MWh储能电站、50MW光伏发电站、100MW风力发电站、50MW光热发电站,吸纳定边县及周边的弃风、弃光电能并通过储能电站实现平稳并网,为电网提供备用储能控制服务,投资约49.5亿元。

远期(2018年6月-2020年5月)拟建设一个以储能主要部件生产、组装和测试为一体的现代化工厂项目,并建设一座调度中心及监控中心,组成定边县周边区域能源互联网,形成可再生能源+电池储能应用综合示范中心,与西北地区及中原地区的电网互联组网,为电网公司在西北地区可再生能源电力调度提供枢纽,投资约2.5亿元。

公告介绍,定边县是“中国新能源产业百强县”,幅员广阔,风能、太阳等可再生资源优势明显,年平均日照2743.3小时,年总太阳辐射量可达5100-5600焦耳每平方米,属于“太阳能资源富集区”。同时,定边县也是陕北长城沿线大范围风速区,风能资源面积达3000平方公里,年平均风速最大值可达4.5-5.5米每秒以上,年有效风力4114小时以上,属于“风能资源富集区”。  

随着西北地区风电和光伏发电等可再生能源装机的增加,当地清洁能源供大于求,弃电现象较普遍,并影响到当地电网的稳定。而储能电站能解决峰谷用电问题,有利电网稳定运行,并能消纳清洁能源领域部分弃电。不过因国家尚无相关鼓励政策,储能电站尚未形成清晰的商业模式。

猛狮科技董事长陈乐伍表示,公司还计划在清洁能源发展领先的德国投资建设一座目前欧洲最大的100兆瓦时储能电站,投资额约1亿欧元,计划于明年开始建设。同时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推广“光伏+储能”产品,拓展光储一体化的应用,从而推动储能产品的应用领域。

以车辆起停电池起家的猛狮科技近年来围绕高端电池制造、新能源汽车、清洁电力三大业务版块进行布局。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