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其他 > 大气污染治理“北京经验”为全球发展中经济体树立标杆

大气污染治理“北京经验”为全球发展中经济体树立标杆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5月25日21:11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UNEP于24日在内罗毕总部召开全球空气质量行动报告发布会,《北京空气污染治理历程:1998-2013年》评估报告同期发布。在发展中经济体普遍面临较严重污染问题的当下,北京的大气污染治理实践成果提供了一个可供借鉴的路径。

新华社记者倪元锦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在十五年的时间里,北京二氧化硫、二氧化氮、PM10的年均浓度分别下降78%、24%和43%……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发布的全球空气质量行动报告显示,在发展中经济体普遍面临较严重污染问题的当下,北京的大气污染治理实践成果提供了一个可供借鉴的路径。

记者25日从北京市环保局获悉,UNEP于24日在内罗毕总部召开全球空气质量行动报告发布会,《北京空气污染治理历程:1998-2013年》评估报告同期发布。

评估项目由UNEP主导、历时两年多完成,对北京治理空气污染采取的能源结构调整、燃煤源污染治理、机动车排放控制、空气质量监测能力建设、空气污染预警应急等措施进行评估。

联合国副秘书长、UNEP执行主任阿奇姆·施泰纳在为报告题写的序言中指出,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国家的首都,北京在保持高速增长的情形下,实现了空气质量的改善,“北京经验”值得与其它发展中经济体和新兴城市分享。

1998年以来,北京针对逐渐形成的“煤烟-机动车”混合型复合污染问题实施燃煤和机动车污染治理措施。业内人士认为,“北京经验”可概括为,采取立法、行政管理、经济、技术等方面的手段,重点针对能源消费、机动车排放、工业污染、施工扬尘等污染源,建立系统的监测和减排路径。

评估报告的数据显示,北京市一氧化碳、二氧化硫的年均浓度,已稳定达到现行的中国国家标准规定的浓度限值,二氧化氮、PM10的年均浓度已接近中国国家标准规定的浓度限值。

作为参与评估的中方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院长贺克斌接受采访说,北京市二氧化硫浓度已由1998年的年均120微克/立方米,降至当前的年均13微克/立方米,仅为国家标准的约1/5。

“1998年以来的污染物的监测数据和科研数据显示,治理的各项政策、科技、经济、法律等综合措施已取得成效。现有技术方向将助推今后空气质量的持续改善。”贺克斌说。

通过能源结构调整,北京的燃煤源污染得到有效遏制。评估报告指出,15年间,北京燃煤消费总量不断下降,燃煤占全市能源消费的比重由1998年的54%下降到2012年的25%;天然气、电力等清洁能源的比重则由19%提高到了44%。

“1998年以来,北京市不断严格燃煤锅炉污染物排放标准,为燃煤设施的置换和改造提供财政补贴,强制推广低硫煤,加快发展天然气及电力等清洁能源发展。”北京市环保局大气处调研员晏向阳说。

机动车污染排放亦得到控制。评估报告称,北京已形成中国领先的“车-油-路”一体化的城市机动车排放综合防治体系,包括新车排放管理、在用车监管、油品质量改善、推广清洁能源与新能源车、交通管控与经济措施,鼓励老旧车淘汰的经济激励取得了极大的减排效益。

数据显示,与1998年相比,北京市机动车排放的一氧化碳、总碳氢化合物(THC)、氮氧化物、PM2.5,减排率分别为76%、72%、40%和70%。

参与此次评估的美国汽车尾气控制专家迈克·沃什说,北京在控制轻型汽油车污染排放、改善污染物排放因子上成功借鉴了国外经验,当前轻型汽油车的污染物排放水平已与欧美国家基本接近,相关措施在中国其他城市获得推广。

此外,报告指出,北京市在“空气质量监测预报”和“空气污染预警应急”方面步伐迅速,已建成覆盖全市的空气质量监测、预报、源解析和信息发布的技术体系。

据了解,北京市大气环境监测网络升级的技术选址已经完成,形成由考核评价、污染监控、区域评价、趋势监控等四个子网络以及一个移动系统组成“4+1”多功能监测网络体系。

为实现PM2.5年均浓度2030年下降到35微克/立方米的目标,评估报告还建议:北京加快推进和完善空气污染治理的法律体系,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持续推进能源清洁化战略,深入治理燃煤源排放污染,大力发展绿色交通模式。

据介绍,《北京空气污染治理历程:1998-2013年》评估报告是正在举办的第二届全球环境大会(UNEA2)的重要发布内容,也是UNEP首次发布城市层面的污染治理报告。UNEA2的主题是确定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的环境要素,涉及从海洋生物保护到空气污染等多个方面。(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