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国际案例 > 中国太阳能灯点亮更多非洲国家的用电之路

中国太阳能灯点亮更多非洲国家的用电之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5月25日12:34分类:国际案例

核心提示:第二届联合国环境大会5月23日至27日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举行,在同期召开的环境创新展上,中国太阳能照明产品引起许多发展中国家尤其是非洲国家代表的关注。

新华社记者韩茜

内罗毕(CNFIN.COM/XINHUA08.COM)--“这些产品很有创新性,一个太阳能板就能解决全家的用电问题,”肯尼亚人杰克逊·基普拉加特正认真研究着一些中国太阳能照明产品的性能。

第二届联合国环境大会5月23日至27日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举行,在同期召开的环境创新展上,中国太阳能照明产品引起许多发展中国家尤其是非洲国家代表的关注。

基普拉加特供职于世界自然基金会非洲区域办事处,住处离内罗毕300公里。

“我家距离城市较远,用电是很大问题,所以我选择太阳能照明产品。这些中国产品使用方便,操作简单,我自己就可以完成安装,价钱也合适,”基普拉加特说。

非洲很多国家都面临着供电紧张问题。非洲发展银行数据显示,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仅有五分之一的人口无用电障碍。若这种情况持续,只有不到40%的非洲国家能够在2050年之前实现电力普及。

在供电系统尚不完善的非洲边远地区,用电问题是人们的一大困扰。基普拉加特说,目前煤油灯是很多肯尼亚百姓仍在使用的照明手段。

“我们目前的主要工作就是把产品向乡村推广,告诉非洲老百姓用5个月的煤油钱去买一盏太阳能灯,这盏灯的使用寿命长达6年以上,”中国太阳能照明产品展台的负责人党鹏飞告诉记者。

展品中有充电一天可照明50小时的便携式太阳能灯具,有可感应10米以内的物体移动、为住宅提供安保的太阳能夜灯,有满足一户家庭所有用电需求的太阳能发电装置等。还有一种功率50千瓦的太阳能发电站,能够为边远地区的500户家庭提供电力。

党鹏飞目前还有一项重要任务是将太阳能发电装置推广至肯尼亚乡村学校,用洁净的太阳能灯照亮孩子们的未来。“下一步我们想建立城市或周边乡村的太阳能发电站和电网,来解决肯尼亚的区域供电问题”。

党鹏飞负责的太阳能照明产品是“中肯半导体照明技术转移中心”的试点项目。这个中心于2015年4月在距内罗毕64公里的马查科斯高新工业区落成,向肯尼亚转移中国的半导体、太阳能照明产品的装配、制造技术。中心下一步计划建立实验和研发机制,根据肯尼亚和其他非洲用户需求生产多种清洁能源照明产品。

一位尼日利亚科吉州环保部门官员在参观展品时说,尼日利亚面临供电不足问题,低能耗、环保、便捷的太阳能照明越来越受到欢迎。目前,尼日利亚还没有自产太阳能照明产品的能力,政府一直在寻求新能源方面的合作伙伴,力图用多样化的方式解决尼日利亚电力短缺问题。

在联合国环境大会期间,来自津巴布韦、布隆迪、赞比亚等国的参会代表与党鹏飞等中国展台工作人员洽谈合作,有意购进中国太阳能照明产品,或从中国引进半导体、太阳能照明技术,预计未来中国太阳能照明产品将点亮更多非洲国家的用电之路。(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