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其他 > 环保部研究出台《关于积极发挥环境保护作用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指导意见》

环保部研究出台《关于积极发挥环境保护作用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指导意见》

环保部网站2016年05月25日11:20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环境保护部日前出台《关于积极发挥环境保护作用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指导意见》,围绕环境保护在供给侧改革中可以发挥积极作用的“去产能、降成本、补短板”三项重点任务,提出了落实措施。

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环境保护部日前出台《关于积极发挥环境保护作用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指导意见》,围绕环境保护在供给侧改革中可以发挥积极作用的“去产能、降成本、补短板”三项重点任务,提出了落实措施。

《意见》从强化约束、严格准入、深化治理、创新驱动等四个方面,提出环境保护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总体思路,重点部署推进去除落后和过剩产能、促进提高新增产能质量、推动环保产业发展、完善政策支持等四个方面共18项具体工作任务,并提出具体落实措施和要求。主要内容如下:

一是强化环境硬约束,推动去除落后和过剩产能。提出加快清理整顿违法违规建设项目、推进取缔“十小”等严重污染企业、加速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等三项工作任务。

二是严格环境准入,促进提高新增产能质量。提出优化新增产能布局和结构、促进企业加快升级改造、严格监督劣质煤炭的生产使用等三项工作任务。

三是落实环境治理任务,推动环保产业发展。提出扩大有效市场需求、积极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鼓励发展环境服务业、规范环境服务市场、推广先进适用技术、推动治污工程生态化等六项工作任务。

四是推进创新驱动,完善支持政策。提出推行环保领跑者制度、推进以绿色采购和绿色消费为主的绿色供应链环境管理、实施差别化排污收费政策、加强企业环境守法信用体系建设、完善环境执法监管机制、严格监督检查等六项工作任务。

为促进《意见》的贯彻落实,环境保护部对各项工作任务进行了分解,建立了调度制度,加强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并将对文件落实过程中出现的好的典型和经验进行宣传推广。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