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其他 > 中国新环保法实施首年严重环境违法行为得到有效遏制

中国新环保法实施首年严重环境违法行为得到有效遏制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5月24日08:30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中国新环保法实施一年来,严格执法、督政问责等措施的实施遏制了严重环境违法行为,初步恢复了环境法治秩序。

新华社记者倪元锦 王迪迩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一项由环境资源法学专家完成的新环保法实施情况评估报告23日在北京发布。报告认为,中国新环保法实施一年来,严格执法、督政问责等措施的实施遏制了严重环境违法行为,初步恢复了环境法治秩序。

据介绍,报告课题组由中国政法大学、中国人民大学、苏州大学、山东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农学院等高校的环境资源法学专家组成,对新环保法实施首年的情况进行评估。

据课题组组长、中国政法大学环境资源法研究中心教授王灿发介绍,新环保法赋予了查封、扣押、停产、限产、按日计罚、案件移送等“新牙齿”,相关处罚实现了“损害担责”。

王灿发说,根据环保部提供的数据,2015年,全国共实施查封、扣押4191件,适用停产、限产措施案件3106件,实施按日连续处罚案件715件。在“犯罪案件移送”措施方面,全国范围实施移送行政拘留2079起,移送涉嫌环境污染犯罪案件1685件。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竺效说,新环保法中的查封、扣押措施有效解决了环保执法机构有令不行的痼疾;限产、停产措施让超标排污者不得不尽快采取治理措施;按日计罚措施使得改进率明显提高。

评估报告认为,环境影响评价制度的实施,加大了惩罚力度,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未批先建”的违法行为;跨行政区联防联控制度的初步实施取得明显效果;环境保护督政问责制度效果突出,推动了环境质量的改善。(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