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其他 > 缪建民:绿色金融获B20广泛认同

缪建民:绿色金融获B20广泛认同

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2016年05月24日08:06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在巴黎气候大会后,大家对未来涉及气候变化的投资进行了初步的分析,并得出,截至2035年,累计投资需求为53万亿美元,金额庞大,由此可以看出大家在发展绿色金融方面所达成的高度共识。

缪建民  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总裁

今年的G20会议是中国主场外交最重要的活动,国内外都给予了高度的关注。中国在学习如何参与国际规则制定的过程中应保持谦虚谨慎。

软实力建设同样重要

从现在G20的议题设置来看,人民银行和财政部的把握非常好。

一方面,议题设置体现了全球的共同关注点。今年中国是主席国,但是不等同于这是中国的会议,它应该是G20全体成员国的会议,中国只是负责主办会议。所以,议题必须体现大家的共同关注点。

第二,议题设置也体现了中国的领导力,并且能够达成共识。所以,我们在规则制定和重大国际会议参与过程中,应当怀有谦虚谨慎的态度,加强学习,避免简单地把国内的话语体系带到外面。国内的话语体系有一些“高大上”的语言,但涉及到具体问题容易出现研究并不足的情况,这一点需要注意。软实力的建设和硬实力的建设同样重要,都应当予以重视,才能有助于扩大中国的国际影响力。

关于议题设置的几个建议

我参加了G20下设的B20,即20国集团工商峰会。这是由20个国家主要的商会、重要金融机构和企业负责人所组成的会议。工商峰会代表国际工商界,对G20首脑会议提出政策建议。根据参加工商峰会活动的经验来看,国内外的金融机构、企业、商会,对于中国举办G20峰会都寄予厚望,希望中国能够发挥领导力。

工商峰会今年下设了五个小组,包括金融、贸易投资、基础设施、就业以及中小企业小组。我负责金融组,根据组内研讨可以看出,大家普遍关心以下几个问题,并希望能够向G20峰会提出政策建议。

第一,流动性问题。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G20国家采取了一系列监管改革措施,但是根据发达国家统计数据,流动性并未因此得到明显改善,特别是中小企业贷款占比仍然没有显著提高。美国中小企业贷款占比从2000年占总商业贷款50%下降至2014年占比33%,固定收益市场流动性也有类似下降,特别是今年年初,市场流动性受到很大挑战。

第二,监管一致性问题。全球金融危机以后,急需确定哪些机构是具有全球系统重要性,各国也在确定国内具有系统重要性的金融机构。但是,在确定国内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时,各国的标准并不统一,所以大家关注如何保持监管的一致性。

在新的监管规则下,银行业有“巴塞尔协议Ⅲ”,保险业在欧洲有“偿付能力Ⅱ”,如何实现个性化的资本安排?例如,贸易融资在信用证项下的违约率非常低,约为0.001%。但是巴塞尔协议对银行资本的要求和违约率比较高的贷款融资一样。所以大家希望在资本需求方面有更加个性化的安排。

第三,在金融领域,大家一致认同绿色金融,刚才易纲行长和朱光耀部长也介绍这一方面所达成的广泛共识。在巴黎气候大会后,大家对未来涉及气候变化的投资进行了初步的分析,并得出,截至2035年,累计投资需求为53万亿美元,金额庞大,由此可以看出大家在发展绿色金融方面所达成的高度共识。

第四,在金融包容性领域,最近大家比较关注如何通过技术创新来普及金融知识。因为普惠金融存在的一大重要问题是,消费者对产品认识不足,特别P2P的快速发展引发了一些风险。还有税收合作,包括朱光耀部长所提及的对税基的侵蚀,和如何避免双重征税等问题。这是金融组和国际工商界关注的主要问题。

美贸易保护或抬头

几个小组中,金融组最受关注。根据会议体会,有一点需要国内关注。

我们4月份去参加华盛顿讨论之后,美国商会专门邀请我们进行了一个单独的交流。他们对我们传达的信息是,在美国大选之后,其国内的贸易保护主义会有所抬头,并对中美贸易和全球贸易产生不良影响。因为现在几个主要候选人都有比较明显的贸易保护主义倾向。因此,外需可能会持续疲弱,我们不能指望外需的好转来推动经济增长,还是要加大力度推进结构性改革。

(本文系作者在2016年5月15日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双周圆桌”第160期“中国G20议程的中期展望”上所做的发言。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