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国际案例 > 中国代表:联合国环境大会将助推全球可持续发展

中国代表:联合国环境大会将助推全球可持续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5月21日22:51分类:国际案例

核心提示:联合国环境大会将就落实《巴黎协定》、化学品废物等国际政策和国际环境治理问题进行探讨。

新华社记者邓耀敏 王守宝

内罗毕(CNFIN.COM / XINHUA08.COM)--第二届联合国环境大会将于本月23日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开幕。来自170多个国家的部长和高级代表将齐聚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总部,共商全球环境治理和可持续发展。

本次大会是2015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峰会通过《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下称《2030议程》)、巴黎气候变化大会通过《巴黎协定》后,联合国召开的又一次全球环境议题重大会议。大会以“落实《2030议程》中的环境目标”为主题,聚焦当今世界环境和可持续发展面临的挑战,以期通过各项决议,助推全球可持续发展。

中国常驻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副代表刘宁21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本届大会将就落实《巴黎协定》、化学品废物等国际政策和国际环境治理问题进行探讨。在会议期间举行的部长级高级别论坛上,部长们将围绕“共同性与互补性:合作实现《2030议程》的有效落实”和“保证《2030议程》中的环境议题在国家、地区和全球层面落实”两个主题展开讨论,为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而努力。

刘宁介绍说,在部长级高级别论坛上,中国环保部部长陈吉宁将代表中国政府做主旨发言,阐述中国近年来在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领域的主要成就及近期的重大举措。同时,中方将与环境署共同举办“多途径可持续发展”高级别研讨会,与各国分享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理念。中方还将与巴西、俄罗斯、印度和南非举行金砖国家环境部长非正式会议,探讨如何共同落实《2030议程》。

在此前的大会筹备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施泰纳表示,本届大会将加强低碳经济和可持续发展议题的各方对话,为全球绿色经济和可持续发展绘制蓝图。他说,大会将围绕空气污染、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海洋环境保护、化学品废物等关键环境议题展开商讨,同时还将推动巴黎气候变化大会成果加速落实。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数据显示,每年全球1260万死亡人口中,23%归因于环境因素。其最新发布的《全球环境展望:地区评估》报告指出,人口增长、城市化速度加快、消费水平上涨、荒漠化和气候变化等是当前全球面临的共同挑战,也是实现《2030议程》亟待解决的问题。

联合国环境大会的前身是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理事会。2013年联大通过决议,将环境规划署理事会升格为各成员国代表参加的联合国环境大会,成为世界环境问题的最高决策机制。首届联合国环境大会于2014年6月在内罗毕召开,大会通过了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应对空气污染等多项决议。(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