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国际案例 > 财经观察:美国实施碳税尚需时日

财经观察:美国实施碳税尚需时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5月18日17:17分类:国际案例

核心提示:分析人士还认为,当前低迷的油价为美国实施碳税提供了“合适的时机”,因为低油价使得碳税不会大幅增加消费者的经济负担。

新华社记者郑启航 高攀

华盛顿(CNFIN.COM/XINHUA08.COM)--美国日前出台了控制甲烷排放的环保规定,以助推实现在《巴黎协定》中的减排承诺,即到2025年,美国要在2005年的基础上减排26%至28%。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要兑现这一承诺,还须推行更加强有力的环保举措,实施碳税是一个可行办法,美国国内推动实施碳税的力量也正在增强,但受美国大选和碳税自身要求影响,短期内美国还难以在全国范围内推行这一政策。

助推力量增强

目前美国已经有部分地区在尝试实施碳税,如2009年在纽约州、马萨诸塞州、马里兰州等九个州开始实施的区域温室气体行动计划(RGGI)和2012年加利福尼亚州开始实施的碳税计划。碳税的数额由需要购买超标排放额度的企业相互竞价确定,因而被认为是一种通过市场化手段促进企业节能减排的措施。

威尔逊中心公共政策研究员、美国前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执行董事梅格·伦德萨杰认为,如果不采取碳税这种市场化手段,美国就将更多依靠行政手段来应对气候变化,其结果很可能导致各行业分担的成本不均,从而影响其竞争力。

美国环境保护协会气候和能源项目副主任马克·布朗斯坦告诉记者,加州推行的碳税计划是利用市场化手段应对气候变化和促进经济发展的好例子。在州层面美国还将出现更多这样的创新尝试,而且从历史上看,地方和州是美国环保政策的“先行者”,联邦政府总是“跟随者”。

相关数据也显示,实施碳税能带来不错的环保和经济效益。2015年实施RGGI的九个州利用煤、石油等含碳量高的能源发电的比例由2005年的33%降至8%,而同期RGGI实现新增地方财政收入21亿美元,主要被用于多个旨在促进可再生能源发展、提高能效、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投资项目上。

分析人士还认为,当前低迷的油价为美国实施碳税提供了“合适的时机”,因为低油价使得碳税不会大幅增加消费者的经济负担。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能源与环境项目主任德博拉·戈登说,实施碳税可能将美国市场的原油价格推高至每桶50美元到60美元的水平,但仍远低于过去几年曾出现的每桶100美元以上的水平。而且碳税将推动美国能源产业进行“真正有用的创新”,减少未来经济发展对石油的依赖。

实施阻碍不小

去年6月,美国两名民主党参议员向国会提交了旨在在全国范围内推行碳税的议案。根据美国未来资源研究所的研究,如果美国实施该议案,到2025年美国将超额完成《巴黎协定》规定的减排任务;到2030年,美国将比2005年少排放43%的温室气体。但是这个议案提出将近一年,美国国会两党仍没有推动其获得批准的明显动作。

事实上,在美国全国范围内推行碳税存在现实障碍。首先,政治层面阻力巨大。在美国收税需要获得国会支持和批准,而目前国会由共和党控制,共和党信奉“小政府”的执政理念,对加税一直非常敏感。而且在如何分配碳税收入的问题上,共和、民主两党也分歧明显。共和党人希望利用增加的税收来降低公司税和富裕阶层的税收,或降低政府的债务水平,而民主党人则希望用增加的税收补贴低收入阶层。另外,美国大选在即,两党都不愿意在大选结果明了之前推动碳税政策。

其次,在具体实施层面,碳税要取得好的效果还需要配套政策和各国协作。比如,加州2015年已经将碳税扩大至油气公司销售的汽油和柴油上,目前该州企业超标排放一吨温室气体需要支付约13美元碳税。根据州议会分析办公室的估算,如果不采取配套措施限制企业将增加的成本全部转嫁给消费者,该州的驾车人每年将多支出20亿美元。

美国未来资源研究所的研究认为,美国要在全国范围内推行碳税,必须采取措施积极应对可能对美国制造业和就业市场造成的打击,因为企业可能为降低成本而将生产转移到环保要求更低的国家。尽管这可以通过提高关税来应对,但这可能招致发展中国家报复,从而进一步影响全球贸易发展和应对气候变化合作。为此,世界贸易组织应出台协调国际贸易和各国气候管理体系的规定,但短期恐怕难以实现。(完)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