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国际案例 > 联合国重启气候谈判为《巴黎协定》制定细节

联合国重启气候谈判为《巴黎协定》制定细节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5月18日11:16分类:国际案例

核心提示:巴黎气候变化大会后首轮联合国气候谈判16日在德国波恩开幕。近200个国家和地区的谈判代表将在今后两周就全球气候协议《巴黎协定》执行细节、2020年前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等议题展开磋商。

新华社记者唐志强

柏林(CNFIN.COM / XINHUA08.COM)--巴黎气候变化大会后首轮联合国气候谈判16日在德国波恩开幕。近200个国家和地区的谈判代表将在今后两周就全球气候协议《巴黎协定》执行细节、2020年前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等议题展开磋商。

在去年年底举行的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上,《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简称《公约》)190多个缔约方一致通过了《巴黎协定》,为2020年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作出安排。

根据协定,各方以“自主贡献”方式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将全球平均气温升幅较工业化前水平控制在2摄氏度之内,并为把升温控制在1.5摄氏度之内而努力。从2020年开始,各国每5年需提交一次气候行动计划(即“国家自主贡献”)。从2023年开始,每5年将对全球行动总体进展进行一次盘点,以帮助各国提高执行力度、加强国际合作。

《巴黎协定》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建立了框架规则,但如何盘点、行动透明度、如何对不同国家体现灵活性等具体落实方法仍有待明确。

在16日举行的开幕式上,《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克里斯蒂娜·菲格雷斯表示,各国已通过《巴黎协定》设定的目标及行动机制,展现了共同应对挑战的决心,现在需要继续展现合作精神,为实现目标制定具体的路线细节。

菲格雷斯说,她相信今后的谈判进展会比以往快,因为各国已越来越意识到气候变化带来的威胁以及绿色转型创造的机遇。

不过,尽管团结合作已成为各方应对气候变化的主要基调,但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在2020年前行动力度、资金支持等问题上的传统摩擦依然存在。

“基础四国”代表在开幕式上说,很多发达国家依然没有批准《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这令人“非常担忧”。除了尽快批准第二承诺期,发达国家还需要重新审视2020年前的减排目标,根据其历史责任和能力增强行动力度。

然而,在随后举行的一场发布会上,欧盟首席谈判代表埃利娜·巴德拉再度表示,欧盟不打算提高目前的减排目标,即在2020年前使温室气体排放较1990年减少20%,2030年前减少40%。

尽管欧盟2013年就已将温室气体排放降低至比1990年减少19%的水平,但巴德拉依然坚称,欧盟目前的减排目标“非常非常有雄心”。

就资金问题,“基础四国”与“77国集团和中国”在开幕式发言中都敦促发达国家提高资金支持水平,并制定具体的路线图,以实现在2020年前每年向发展中国家提供1000亿美元资金支持的目标。

本轮谈判是今年底摩洛哥马拉喀什气候变化大会前唯一一轮正式谈判。摩洛哥外交与合作大臣、马拉喀什气候变化大会主席萨拉赫丁·迈祖阿尔表示,巴黎气候变化大会是一次“决心的大会”,希望马拉喀什气候变化大会成为一次“行动的大会”。他期望马拉喀什大会能为推动执行《巴黎协定》做出进一步程序和机制安排,并制定出发达国家落实每年1000亿美元资金支持承诺的路线图。(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