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其他 > 琼海:田园城市 幸福交响

琼海:田园城市 幸福交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5月10日17:02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农业与旅游业融合的“田园+”,美了乡村,富了农民。

新华社记者柳昌林、夏冠男

海口(CNFIN.COM/XINHUA08.COM)--“万泉河水清又清……”

风轻云秀的初夏,清新诱人的琼海,郁郁葱葱、色彩斑斓——绿树、红花、蓝天、青山、碧海、清泉……扑面而来,涌入眼帘——在海南省琼海市,“城在园中、村在景中、人在画中”,新型城镇化建设宛如一幅活生生的画图。如同琼海市委书记符宣朝介绍的:我们的发展就是既让人们享受美好的田园风光,记住乡愁,又让民众获得城乡一体化公共服务,拥有更多“获得感”。

不折腾,坚定走出民生和谐康庄道

北方来的徐先生初到琼海,即被清清的万泉河边一间“老房子”吸引——装饰得亦新亦旧,格调亦拙亦雅,温馨又古朴,传统又时尚……伫立庭院,流连屋舍,主人也不过多地主动张罗招呼,客人倒多了一分随性的宁静与惬意,仿佛在自己家中。

据琼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黄基钊说,“老房子”是由旧民宅按照整旧如旧原则翻修而成,因处于河畔公园的路口,自然引人注目,成为游客到此一游的驿站;旅途疲累的游人,来这里可以静心地小憩、品茗、赏味……寻觅“乡愁”。

琼海的“老房子”还有很多,它们是琼海市坚持“不折腾”造福百姓、城乡一体化建设,坚定走民生绿色和谐发展之路的缩影。

早前听说琼海有“不砍树、不占田、不拆房,就地城镇化”的“三不一就”民生发展和谐建设的做法,当面听符宣朝解释,其实就是秉承“田园城市”发展理念,尽量不折腾、少动土、保风光,力避“摊大饼”“逼农进城”“以城吞乡”等建设误区。琼海就地城镇化的探索,完全尊重老百姓的生产生活方式,充分保护和尊重现有农村地形地貌、田园风光、农业业态和生态本底,协调推进现代城市功能向农村延伸覆盖,让城乡居民比较均等地享受城市生活品质和田园风光的滋养。

据了解,琼海在推进“田园城市”过程中,坚持除非是重要公共服务设施、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需要,原则上不拆迁农村房屋,不随意砍伐树木,走低成本、和谐型城镇化发展路子。

琼海还挖掘各镇的资源禀赋,将全市12个镇作为联结城乡的支点和平台,打造成传承文化、记忆历史、保存特色的美丽小镇,形成“一镇一特色,一镇一风情,一镇一产业”。

在有“天堂小镇”美誉的博鳌,记者看到,紧邻镇政府所在地的朝烈、美雅、岭头、南强、大路坡等5个自然村所具有的乡村特色资源和原始风貌被悉数保留,青瓦白墙的老房子和道路、水系、田野有机融合,形成一个互联互通的整体。

潭门镇挖掘千百年来深耕南海的渔业文化;博鳌镇突出融合琼海民居文化与亚洲论坛所体现的时尚文化;中原镇挖掘侨乡的“下南洋”文化……去年7月,博鳌、潭门和中原三个镇同时入选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

“田园+”,村民就地踏进小康致富路

从琼海市向南驱车不到10分钟,一片连绵的田野奔来眼底。当地市民及外来游客在田间铺设的观光栈道上或骑行或漫步,田里的莲藕、禾稻、鲜花与蛙鸣融合曼妙,构成一幅别具风情的热带田园风光画。

这片核心区6万多亩的连片田野,就是琼海市政府所在地嘉积镇的龙寿洋,它联通了琼海市区以及周边两个乡镇,覆盖了162个自然村。

黄基钊告诉记者,作为推进国家农业公园建设的示范点,琼海按照国家标准对片区内农村、农田的基础设施进行公园化、观光化提升,把农田本身变成了市民和游客免费观光的公园。并规划了民俗体验、观光旅游、都市休闲等七大功能区,将农业和旅游业有机结合起来。

龙寿村成立了35户农民入股的花卉种植合作社,把原来一年种两季稻的耕作方式变成了一季稻一季花卉。村支书李树告诉记者,“龙寿花海”已成为琼海市乡村旅游的金字招牌,从每年12月下旬开始,花期时每天有数以千计游客前来观光,门票收入每天最高可达近6万元。

农业与旅游业融合的“田园+”,美了乡村,富了农民。

会山镇是琼海市最偏远的一个黎苗族乡镇,农民生活困难。这个镇通过改善村庄环境,打造黎苗风情旅游,推广少数民族风情旅游产品,农民走上了致富路,最贫困的加脑苗村去年有96户378人成功脱贫。

城乡产业进一步融合,涌现出不少“产业化”农民,农民收入由单一的生产性收入变为经营性、财产性、工资性和生产性四项。嘉积镇多文村村民黎文福等人在龙寿洋中开了“多文人家”农家乐,自己做主厨,除了一部分闲置土地出租的租金,每个月还有3000多元工资,年底还有股份分红,年收入比以前在城里打工翻了一倍多。

2015年,琼海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2110元,近两年年均增长13.1%。符宣朝说,全市尚有4000多贫困人口,将在今年全部脱贫。

家门口,写在脸上的幸福味道

“儿时,村头总是有这么一个场景,淳朴的妯娌们有的在砍椰子,有的在捏粑仔,小伙伴们在黄皮树下嬉戏玩耍,欢欣地等待着美食出炉,正是这种翘首期盼的简单与易于满足,便是幸福生活的本源……”北仍村一农家咖啡屋门口的小黑板上,曾出外打工现返村创业的店主林芳玉如此描述幸福的味道。

“这里的老百姓每天都乐呵呵的,幸福就写在他们的脸上!”来自辽宁的“候鸟老人”张全忠说。

如今的北仍村,在周边成片的商品房小区之中,仍然保持着古村落的风貌。在城镇化过程中,琼海市就地改造这个村的道路、排水、电力等设施,引导村民按照村庄原有风貌进行绿化美化。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期间,北仍村举办了一场高级别的外事活动,众多外国要人对北仍村频频竖起大拇指,啧啧称赞。

公共服务均等化是琼海实现就地城镇化的基本条件。“城镇化过程中,我们将民生工程放在首位,不走'弃农进城’的路子,始终坚持城乡资源统筹,城市优质资源加大向农村覆盖。”琼海市副市长梁誉腾说。2015年,琼海民生支出33.6亿元,占地方公共财政支出的八成。

徜徉于琼海街头,漫步在琼海村野,记者了解到:琼海城乡供水一体化达到90%,城市公交通达70%的行政村,由市、镇、片区和代办点组成的四级服务网络让农民不出村、不出镇就把事情办了,城区优秀教师和医生到镇村支教、坐诊,让农民也享受到优质的教育和医疗资源。

城乡环境的变化,吸引在外打工的琼海人纷纷返回故里。据了解,琼海在外打工的共有6万多人,近年有4万多人返乡创业就业。

“全域是景区、处处是景观、人人是导游”。琼海致力建设的民生幸福、和谐稳定的田园城市,不仅是50万琼海百姓的幸福家园,也成为中外游客喜爱的度假天堂。

最近,琼海成为海南“全域旅游”的示范区,海南省政府负责人要求各市县学习“琼海模式”,把各市县先建成一个大景区,最终实现全省全域旅游的目标。

看琼海,想海南,确实叫人不胜感慨,并期待。(完)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