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其他 > 从“愁绿”到“护绿”的嬗变

从“愁绿”到“护绿”的嬗变

经济参考报2016年05月09日08:24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绿色发展得到了群众的广泛认可。曾经的仙居县下各镇,垃圾遍地,污水横流。如今,下各镇经过改造建设,已完成了全镇44万平方米的黄皮屋整治提升,基本完成32个生活污水处理项目,并在镇内的朱溪港沿线设置监控21处,实现全河段的可视化,村民可随时通过微信公众号监控河道周边情况,有效制止了河道采砂、偷倒垃圾等行为。

不久前,在浙江仙居举办的一场绿道马拉松,吸引了全球1700多名专业选手和跑步爱好者参加。在串联起仙居乡村美景的绿道上奔跑,选手们犹如跑进了“绿野仙踪”,大呼过瘾。而对仙居的居民来说,家门口的绿道让他们可以随时用脚步丈量美丽乡村,感受春光、享受惬意。

“八山一水一分田”的仙居,是浙江省国家级风景名胜资源存量最多的县之一,境内遍布奇峰异石,流湍飞瀑,幽谷清溪,翠竹秀林。然而多年来,虽是满眼绿色,但“养在深闺”中的仙居一度经济相对落后,不少群众只能望着大山“发愁”,大量人员外出务工,青壮年留在家乡发展事业的人少之又少。

“绿色是仙居最大的优势和潜力”,仙居县委书记单坚表示,基于对仙居的重新认识,近年来全县上下致力于“生态立县”“绿色发展”,大力实施“显山露水”“环保治污”工程,促进村居“人畜分离”“拆违补绿”,积极推进山、水、田、村、城、人的“六美”建设,走出了一条有仙居特色的绿色发展道路。

永安溪是仙居的母亲河。然而就在几年前,沿溪垃圾成堆,处理垃圾基本靠洪水,加之石材加工作坊污水直排,偷挖砂石现象普遍,滩林芜杂。对此,当地决定沿溪建立一条绿道,让各种破坏生态的违法违规行为无处藏身,并将深山之中的景点和古村落、农业观光园等连接起来,成为可亲近的景观长廊。

截至目前,仙居绿道已建成76公里,从城区盂溪两岸到永安公园,再一路延伸到神仙居景区,沿途串联了全县最优美的景观资源、历史文化古迹、生态果园等,成为仙居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绿色发展得到了群众的广泛认可。曾经的仙居县下各镇,垃圾遍地,污水横流。如今,下各镇经过改造建设,已完成了全镇44万平方米的黄皮屋整治提升,基本完成32个生活污水处理项目,并在镇内的朱溪港沿线设置监控21处,实现全河段的可视化,村民可随时通过微信公众号监控河道周边情况,有效制止了河道采砂、偷倒垃圾等行为。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