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其他 > “钢铁重镇”唐山借世园会实践绿色转型

“钢铁重镇”唐山借世园会实践绿色转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5月06日18:37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唐山作为传统的“钢铁重镇”壮士断腕、压减产能、重拳治霾,多措并举促产业升级,积极探索实践绿色转型的蜕变之路。

新华社记者高博 李俊义

石家庄(CNFIN.COM/XINHUA08.COM)--为期171天的2016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正在举行。借助绿色办世园的契机,唐山作为传统的“钢铁重镇”壮士断腕、压减产能、重拳治霾,多措并举促产业升级,积极探索实践绿色转型的蜕变之路。

——不占耕地 采煤沉降区巧变公园

“都市和自然”是历届世园会关注的话题。唐山赢得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信任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世园会会址不占用耕地,完全利用采煤沉降区。从“破坏”到“修复”,唐山展示了重塑绿色之城的决心。

唐山世园会会址南湖公园,曾是开滦集团的采煤区,经过130多年的开采,形成了一片采煤沉降区,1976年唐山大地震的破坏又加剧了沉降区的塌陷。不仅如此,唐山市的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都往这里倾倒,最后堆积成一座高达50多米的垃圾山,市民称呼此地为唐山的“龙须沟”。

1996年,唐山着手对南湖采煤沉降区进行综合治理。拆除违规建筑,搬走粉尘煤灰,清运煤矸垃圾。从此以后,唐山居民开始发现,这片废弃地逐渐树木成荫。

2008年,这块正慢慢治愈的“城市伤疤”,被命名为“南湖城市中央生态公园”并立项建设。植树绿化、景观亮化、扩湖引水……经过改造后的南湖,增加了九湖、樱花大道、凤凰台等120多个景点,建成了一座水域面积11.5平方公里,占地28平方公里的生态公园,成为市民休闲的新去处。

唐山世园会执委办副主任薛绍江介绍,南湖公园的蜕变,是变废为宝、化腐朽为神奇的范例。不占用一分耕地,首次在采煤塌陷地上举办世园会,这也是唐山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

今天的南湖公园,与世园会有关的元素随处可见,55个会址项目被绿色和鲜花簇拥。登顶龙山阁俯瞰,世园会“凤凰展翅”架构的“一轴八园”尽收眼底,园内绿树成荫、烟波浩渺,游人如织。

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主席伯纳德•欧斯特罗姆考察唐山世园会筹备工作时曾称赞,唐山为全世界提供了生态修复的样本,唐山世园会是重工业城市践行可持续发展的典范。

——铁腕治污 污染“黑标签”变“绿”

生态唐山建设不仅仅局限于世园会举办地南湖公园。世园会给唐山带来最明显的变化,是生态环境的改善。唐山正以举办世园会为契机,完成从工业文明向生态文明的“转身”。

唐山的钢铁产能占到河北总钢铁产能的一半以上。多年来,“一钢独大”的产业结构在推动唐山经济较快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产能过剩、严重的污染问题。雾霾一来,更成众矢之的。

在钢铁和鲜花中如何取舍,是这个钢铁之城不得不面对的一道难题。按照河北省政府要求,到2017年,唐山必须压减炼钢产能4000万吨、炼铁产能2800万吨。化解炼钢产能任务占全国的二分之一、全省的三分之二,任务十分艰巨。

为了绿水青山,唐山传统的钢铁产业必须“壮士断腕”。近几年,唐山实施铁腕治污,把生态建设作为首要任务和最大的民生工程,强力推进压能、减煤、治污、降尘、控车、增绿等工作。截至2015年底,唐山市累计化解炼铁产能1087万吨,化解炼钢产能2357万吨,分别占河北省下达2017年底任务的38.8%和58.9%。

经过治理,“黑标签”正在变“绿”,好天气不断回归。唐山市环境保护局数据显示,2015年,唐山空气质量达标天数156天,比2013年增加50天,重度污染以上天数减少42天,PM2.5下降26.1%。

今年2月,唐山空气质量达标天数22天,比去年同期增加13天,成为2013年环境空气质量新标准执行以来最好的月份,不再名列全国74个重点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排名后10位。

——淘汰落后 产业走向“高精尖”

转型之痛,唐山体会尤深。经唐山有关部门预计,完成化解过剩产能任务,将给唐山造成1700亿元的资产损失,税收减少370亿元,就业岗位减少近30万个。

阵痛之后,为防止经济出现断崖式下滑,唐山市逐渐确定了“淘汰落后,转向高科技、高环保的新型绿色产业,实现产业升级”的思路。

一是淘汰落后产能,传统产业向精深化迈进。“十二五”以来,唐山痛下决心,从钢铁、水泥、焦炭、造纸等行业下手,大刀阔斧地淘汰了一批落后产能,完成市区及周边兴业钢铁、众业钢铁、建设集团商混站等单位的关停搬迁。2015年,唐山单位GDP能耗下降率为26.1%。同时唐山出台《推进传统产业脱胎换骨的实施方案》,积极推进项目建设,实施亿元以上调结构项目近千个。

二是大力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绿色产业风生水起。近年来,唐山以装备制造、生物制药、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得到快速发展,其中装备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分别高于规模以上工业6个和7个百分点,金融业增加值增长11%,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达到458家,第三产业占比提高2.1个百分点。

三是“跃出矿井,奔向海洋”,经济要素向沿海推进。唐山拥有229.7公里的海岸线,这为发展临港工业和海洋运输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而曹妃甸作为连接东北亚的桥头堡,是唐山沿海战略的核心,也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核心区。

作为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战略举措,2015年10月,河北省与北京市达成协议,共同将曹妃甸打造成首都战略功能区和协同发展示范区。曹妃甸把承接产业转移摆在突出位置,谋划实施亿元以上京津合作项目292项,累计完成投资800亿元。

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这些国家战略层层推进,为唐山这个资源型城市绿色发展提供了历史性机遇,成为推动唐山经济转型的强劲动力。唐山也通过推动产业结构调整,探索出一条绿色低碳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