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其他 > 绿色能源革命悄然福荫中国

绿色能源革命悄然福荫中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5月06日08:15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十三五”时期,中国能源革命的重点方向将是去产能、调结构,并且将瞄准清洁低碳。据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煤炭建设协会预计,2016年全国煤炭供需总量均下降2%左右。

新华社记者 壮锦 李惊亚 杨迪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使用天然气取暖,和用电取暖一样方便,而且价格还低一些。”42岁的贵阳市民刘筑说。

贵阳市位居中国西南省份贵州,冬天阴冷潮湿,十分漫长。因为家里有老人、孩子,刘筑每年到11月底便开始使用各种电暖设备,一直要用到第二年4月,电费成了整个冬天不小的开支负担。

得益于贵州省近年来开展的天然气置换工作,刘筑一家结束了十几年使用人工煤气的历史,用上了天然气。今年年初,刘筑听朋友介绍安装了天然气地暖、暖气片,每个月的取暖花费降低不少。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

“'富煤、贫油、少气’能源禀赋决定了中国的能源供给以煤炭为主,但长期以来开发、利用煤炭的方式效率低下,导致污染严重。”四川省能源协会秘书长、四川大学教授马光文说:“中国必须推动能源供给革命,建立多元供应体系。”

“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维护国家能源安全”。中国政府还表示,愿与各国加强合作,加快推动清洁低碳能源发展,共同完成新一轮能源变革。

近年来,中国加快推进能源革命,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用能方式不断转变,清洁能源供应日益多元化,让群众感受到越来越多的实惠。

在中国农村,过去,每逢收割季节,田间地头随处可见大量的闲置秸秆,露天焚烧秸秆的现象在农村十分普遍。而现在,山东、贵州等地的部分农村,秸秆成为替代不可再生煤炭发电的原材料,不仅能节约煤炭资源,减少污染物排放,农民还能就地用上清洁能源。

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表示,当前,中国水电、风电、太阳能、核电和天然气等清洁能源总计占到能源消费的17.9%。

专家认为,“十三五”时期,中国能源革命的重点方向将是去产能、调结构,并且将瞄准清洁低碳。据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煤炭建设协会预计,2016年全国煤炭供需总量均下降2%左右。

据统计,目前,中国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占全球总量的24%,新增装机容量占全球增量的42%,已成为世界节能和利用新能源、可再生能源的第一大国。

观察人士认为,发展清洁能源,可以振兴传统制造业,还能创造一批高附加值的新兴产业。

据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发布的报告称,2015年中国可再生能源投资额为1029亿美元,同比增长17%,在世界总投资额中占36%。发展中国家可再生能源投资额中的大部分来自中国。

事实上,自2009年以来的七年间,中国可再生能源投资额多次问鼎世界之首。

重点发展清洁能源,已成为中国各地能源结构调整的方向:在浙江,清洁能源使用已超全社会用电量四分之一;陕西省2015年消纳清洁能源电量超过120亿千瓦时,创历年来新高;在四川,雅砻江流域将建设中国首个全流域的“风光水互补”清洁能源示范基地。

中国现在是世界最大的风电市场,也是全球光伏发电装机容量最大的国家。

中国交通运输部表示,到2020年,在城市公共交通领域新能源车要达到20万辆。此举将加快清洁能源在生活领域的技术推广。

“发展清洁能源,转变用能方式,重塑能源生产和消费体系,将从源头上减少中国温室气体排放和环境污染。”马光文说。(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