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企业环境信息披露 > 启迪桑德定增95亿元 环保行业最大规模融资

启迪桑德定增95亿元 环保行业最大规模融资

腾讯财经2016年05月04日19:03分类:企业环境信息披露

核心提示:4月27日晚,作为清华控股旗下唯一的环保上市公司,启迪桑德(000826.SZ)公布了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拟募集资金高达95亿元,用于加码环保主业。其中59亿元投向环卫一体化平台及服务网络建设项目。公司股票将于4月28日复牌。

风来了,环保行业诞生最大金额融资案。 

4月27日晚,作为清华控股旗下唯一的环保上市公司,启迪桑德(000826.SZ)公布了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拟募集资金高达95亿元,用于加码环保主业。其中59亿元投向环卫一体化平台及服务网络建设项目。公司股票将于4月28日复牌。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迄今为止环保行业最大金额的一次融资。其中,以启迪科技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启迪科服”)为代表的“清华系”资本将认购其中的55亿元,进一步增强对启迪桑德的控制权,股权比例由29.52%增至37.79%。 

预案显示,启迪桑德拟以27.74 元/股的价格,向包括启迪投资、启迪绿源、西藏清控、金信灏海、启迪金控、桑德控股、嘉实基金、汇添富基金、邦信资产、启迪桑德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在内的10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不超过3.43亿股,募集约95亿元。 

2015年4月,“清华系”成员以70亿元的价格从文一波手中收购了桑德环境约29.80%的股份,清华控股成为桑德环境的实际控制人,随后将上市公司更名为“启迪桑德”。其中,启迪科服成为第一大股东,占股19.81%。 

本次参与认购的启迪投资、启迪绿源、西藏清控、金信灏海、启迪金控均为控股股东启迪科服的关联方及一致行动人,分别认购约31.3亿元、9.12亿元、3亿元、9亿元、3亿元,总共约55.5亿元。 

这意味着,本次发行完成后,启迪科服仍为启迪桑德的控股股东,清华控股仍为实际控制人。而且“清华系”的控制权进一步增强,股权比例由29.52%增至37.79%。 

启迪桑德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拟用于环卫一体化平台及服务网络建设项目、湖北合加环卫车改扩建及环境技术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餐厨垃圾处理项目、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公司部分有息债务。 

启迪桑德董事长文一波曾在多个场合向腾讯财经强调,“互联网+环保”是启迪桑德的重要战略方向。从募投资金用途来看,环卫一体化平台及服务网络建设项目的确耗资巨大,募集资金投入金额为59亿元。 

具体做法是,借助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等相关技术,建立桑德环卫云平台,提供环卫、废旧物资回收等领域投资、研发、咨询、设计、建设、运营、设备等一站式服务,以传统环卫服务为依托构建了以互联网环卫运营为核心的产业链。其中,2016年-2018年,预计在全国新成立基础环卫运营项目公司230个。 

腾讯财经了解到,此次定增为“清华系”入股启迪桑德以来的首次重大运作,也是中国环保行业史上最大规模的融资。去年清华系以70亿元控股启迪桑德就创造了环保业内最大规模收购案。 

启迪科服董事长王书贵曾在“2015中国环保上市公司峰会”上表示,启迪科服非常看好环保产业,先后投资了200余亿元,未来还会扩大在环保产业的投资,“可以控股、可以不控股。” 

和其他行业动辄上百亿元的投融资相比,环保行业的大手笔资本运作可谓“凤毛麟角”。 

王书贵认为,这是因为“环保产业还非常弱小,还是幼苗期。”但是赶上了好的政策时代,弯道超车是有可能的,三年内资本会不断涌入,“超过上百亿元的案例肯定会出现”。 

“投资桑德,是希望充分利用桑德的环境治理技术,以及发挥我们的资本运作优势,一起解决环境问题。”王书贵判断,在环保行业还将出现几家巨头公司。 

4月28日,启迪桑德同时公布了2016年第一季度报告。报告期内营收为16.3亿元,同比增长73%,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95亿元,同比增长20.61%。 

善于资本运作的“清华系”,无疑把宝押在了启迪桑德的身上。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