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其他 > “修复地球伤疤”的生态样本——唐山世园会诠释“都市自然和谐共生”

“修复地球伤疤”的生态样本——唐山世园会诠释“都市自然和谐共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5月04日16:31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时值地震40周年,以“凤凰涅槃”重生之姿展翅腾飞的工业重镇唐山,迎来了2016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的盛大开幕,这是唐山有史以来举办的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历时最长的国际展会。在采煤塌陷区上擘画出的精彩展览区,成为人类“为地球疗伤”的生态样本。

新华社记者岳文婷、曲澜娟

石家庄(CNFIN.COM/XINHUA08.COM)--时值地震40周年,以“凤凰涅槃”重生之姿展翅腾飞的工业重镇唐山,迎来了2016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的盛大开幕,这是唐山有史以来举办的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历时最长的国际展会。在采煤塌陷区上擘画出的精彩展览区,成为人类“为地球疗伤”的生态样本。这座有着百年工业发展史的城市与自然紧紧相拥,渗透着“都市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穿越钢筋水泥,置身于鸟语花香、绿树成荫的“城中花园”,久居都市的人们得到了心灵的休憩。

“群园荟萃”传递“和谐共生”理念

驯鹿、白桦树、被火焚烬的岛屿、干涸的河床……在设计师园中,加拿大设计师道德拉斯·帕特森以“生命的轮回”为主题,表达对“涅槃重生”的理解。游客置身其中,仿佛目睹了一次自然的毁灭和再生。

不仅是前卫的设计师园,在浪漫的国际园、内涵丰富的国内园中,一件件园林和园艺作品都传递出创作者对“都市与自然”的深刻理解。

园区道路两旁,是靓丽多姿的“国际花境景观展赛”区域。通过不同情境的营造,作品表达出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愿景。上海植物园的参展作品《自然的呼唤》,展现了一幅“绿洲变为沙漠、江河逐渐枯竭”的画面,希望能引起警示,进一步注重生态保护。

一个“修复地球伤疤”的生态样本 

“都市和自然”,是历届世园会关注的话题。唐山赢得世界园艺生产者协会信任,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世园会会址不占用耕地,完全利用采煤沉降区。从“破坏”到“修复”,唐山向世界展示了人类对自然的敬畏之心。

唐山南湖曾经是开滦煤矿采煤沉降形成的废弃地,1976年唐山大地震的破坏又加剧了沉降地的塌陷。不仅如此,唐山市的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都往这里倾倒,导致附近环境十分恶劣。1996年起,唐山开始对南湖采煤沉降地进行综合治理。

“经过多年对南湖的改造,城市面貌发生了改变。通过世园会的筹办,又使唐山的城市绿化、城市景观得到了提升。”唐山市园林绿化管理局局长张铁民说。

参与世园会整体规划设计的驻场设计师杨自力向记者介绍,无论选址还是景观设置,总体规划上尊重原貌,因地制宜、合理布局,秉承'城中建园,生态惠民’理念,主要建筑均按照“会期参展、会后经营”的理念规划建设。世园会落幕之后,核心展示区将扮演起商贸、展览、文化、会议中心区的角色。

唐山市城乡规划局总工程师赵铁政说:“参与筹办唐山世园会,给我们城市规划工作人员带来诸多启示,城市建设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有一个时间积累过程,城市规划和建设要尊重历史、尊重自然。”

让“绿色城市”成为人类共同的精神家园

远眺绿意盎然的树林和碧波荡漾的南湖,站在龙山阁上的唐山市民刘宏伟对记者说:“没想到在城市里也能如此亲近自然,把压力暂时抛在脑后,精神放松了,浮躁的心也静下来了,这是世园会留给我们最大的财富。”

世界园艺博览会一直以来对推进绿色城市建设、倡导低碳生活具有重要意义。唐山世园会不仅是保护耕地和生态修复建设的一个示范,也可永久成为向世人展示采煤塌陷区生态恢复的样板。

“全世界都在经历城市化,并且规模不断扩大,城市很难与自然相融。而唐山世园会的办会实践证明,把自然带回城市是可以实现的。自然不仅成为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将使人们的生活更加丰富。”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秘书长提姆·布莱尔克里夫表示。

作为一项顶级国际花卉园艺盛会,世界园艺博览会绝不是鲜花、湖水、假山的简单堆砌,而是传递着园艺工作者对“都市与自然”的理解,渗透着“返璞归真”的理念。正如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主席伯纳德·欧斯特罗姆多次强调的,不仅限于世园会,任何城市的发展都不应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愿绿色城市理念传播到世界每一个角落。(完)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