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其他 > 四川理塘:8万多亩流动沙丘变固定草地

四川理塘:8万多亩流动沙丘变固定草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4月29日20:54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通过对沙化治理地持续三年以上的巩固措施,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理塘县超过8万亩流动沙丘已变成了固定草地。

成都(CNFIN.COM / XINHUA08.COM)--4月下旬,海拔4000多米的四川省理塘县奔戈乡萨戈村,还时不时会飘起雪花。但随着气温逐渐回升,披碱草、白刺花开始出现在原本光秃秃的沙地上。

通过对沙化治理地持续三年以上的巩固措施,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理塘县超过8万亩流动沙丘已变成了固定草地。

随着全球气候变化以及鼠虫害的频发,当地沙化土地面积一度扩张迅猛。沙进人退,治沙已刻不容缓。理塘的治沙难度大,比如在奔戈乡萨戈村,需治理的地方全是流动沙地,浅的十多厘米,深的接近两米,首先必须解决固沙的问题。

针对高寒地区防沙治沙工程量大、资金不足、植物生长期慢等困难,理塘县环林部门工作者把废弃的干草皮墙打成网格放在流动的沙地上。然后在网格中填土,再撒上草种。之后,他们还要在网格四周插上高山柳枝条,防止沙被吹走。这些行之有效的办法,终于把固沙的难题解决了。

让草生根是另一个难题。技术人员将搬过干草皮剩余的土运到沙地进行回填,撒上适合高海拔地区生长的披碱草、黑麦草、燕麦草和白刺花,然后再将沙地翻一遍。通过不断摸索,草种终于生根了。随着时间的推移,一片一片的绿草渐渐改变了沙地的颜色。

新生草毕竟还很脆弱。每个星期,理塘县环境保护和林业局技术人员都要到治沙地进行生态监测,看草的长势。

理塘县沙化治理虽取得一些成果,但当地仍然面临严峻的沙化形势。理塘县环境保护和林业局局长杨正康说,加大投入力度,让更多的沙化土地得到彻底治理,能够推动构建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叶强平 王迪)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