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国内案例 > Trucost建立中国特定的自然资本估值模型和工具成果发布

Trucost建立中国特定的自然资本估值模型和工具成果发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4月28日15:43分类:国内案例

核心提示:23日,绿金委在北京举办了“2016年中国绿色金融论坛暨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年会”,年会上绿金委和成员单位发布了多项成果,其中Trucost建立中国特定的自然资本估值模型和工具成果发布。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4月23日,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绿金委”)在北京举办了“2016年中国绿色金融论坛暨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年会”,年会上绿金委和成员单位发布了多项成果,其中Trucost建立中国特定的自然资本估值模型和工具成果发布。

发布人:Trucost亚洲业务总监、环境成本评估专家黄超妮

Trucost亚洲业务总监、环境成本评估专家黄超妮发布中国特定的自然资本估值模型和工具 中国金融信息网 陈周阳 摄

自然资本是大自然为人类经济活动所提供的商品和服务的经济概念的延伸,大自然提供的产品和服务包括可以饮用的水、干净的空气、适宜的气候等等,可是这些自然产品和服务其实是由地球无偿提供给社会和经济活动的,其结果是自然资本正在以不可持续的速度被利用被破坏。其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是对自然资本最生动最本地化的诠释。

Trucost亚洲业务总监、环境成本评估专家黄超妮发布中国特定的自然资本估值模型和工具 中国金融信息网 陈周阳 摄

我们目前面临的环境挑战就是基于市场失灵,没有对自然资源真实定价,把外部性内部化,导致过度的消耗、消费和排放。以大家非常关注的空气污染来说,经济活动中产生的空气污染物会直接影响到人类健康,农作物的产量、水酸化等一系列问题,而这些影响其实是有迹可循、有账可算的。

该成果就是把外部性的影响成本内部化。因为这些成本目前是社会个体在买单而不是污染者在买单。可是这些外部不会一直被外部化,终究有被内部化的进程和程度。随着法律法规的完善,资源供给的紧张、消费意识的提高、舆论的压力都在推动环境成本内部化的进程。这意味着我们的经济发展不能像以前那样,贷款和投资不能像以前那样,绿色化是势在必行的,而自然资本估值是实现绿色化的重要且有效的工具之一。

自绿金委成立以来,其主要任务之一就是要建立中国特定的有科学根据的环境成本核算方法。为了支持这项工作,在工商银行城市金融研究所的协助下和绿金委的指导下,Trucost针对以下问题提出了尝试性的探讨,如何开发适合中国模式的自然资本模型,哪些环境的风险应该成为银行的首要关注点,投资者应该怎样关注哪些方面以避免日益严重的环境风险,自然资本成本社会问题会以什么样的形式、速度或者是公式被内部化,如何融入自然资本价值的评估到现行的信贷和投资的风险框架里。

在8个月的努力下,Trucost与工商银行共同筛选出35个行业,基于六大环境指标为开发模型量化这些行业在生产过程中供应链所产生的环境影响和社会成本,以财务的方式、货币的方式来表达这个环境问题的风险性。这些外部成本包括了消耗自然资源对生态系统和人类福祉的负面影响,有助于银行和其他投资机构了解并管理这些影响对信贷行业,对贷款和投资所面临的风险,从而帮助金融机构更全面地了解环境影响,来改善信贷和投资策略。

项目以银行为案例,对选定的35个行业贷款余额为10.3万亿人民币进行分析,发现所涉及的自然成本资本高达11万亿元,这相当于每投放100万元的贷款就会产生107万元的自然资本的成本。

工具还通过环境变化等六大环境指标的社会成本,与此同时还清楚提炼出迫使这些环境成本内部化的因素和进程和途径,其中包括日益严格的排放要求、监管要求,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和资源短缺程度等等因素。

研究发现,环境影响因素来看,温室气体排放是自然资本最主要的来源,占总体的74.5%,其次是土地使用占自然资本的11%。从行业来看,煤炭发电是占总自然资本成本的26%,是所有商业银行工资贷款中环境影响最大的行业,包括25个子行业的制造业也占了自然资本总成本的半壁江山。

不仅如此,我们还发现有三匹黑马可能不在大家关注的视角里。包括水稻种植、家畜饲养、畜牧业,这三个行业贷款只占这个贷款总量的1.43%,可是贡献的自然成本高达了11.8%,这表明农业的自然成本非常之高,考虑到银行对农业贷款普遍面临着较高的不良贷款率,凸显了这些行业比较难承受额外的环境成本和风险。虽然报告是以银行业为关注点,可是当中分析和发展出来的模型工具能够适用于其他类型的投资者。

除了报告之外,专供国内金融机构免费使用的量化分析工具也正式上线,自上而下协助投资者量化和考虑风险的模型和工具。金融机构只要输入行业的贷款量或者是投资额度,工具就会自动生成行业对应的自然成本的结果。实用性和操作性都非常强大,金融机构可以在绿金委和Trucost的官网上下载工具和报告。

经济的发展离不开健康的自然生态系统,自然资本的稀缺性已经可以直接影响地区的经济产出。随着中国越来越多的沿海地区已经由于土地自然资源、水资源供应不足而制约了当地经济的发展。金融资本、人力资本其实也应该当成环境资本的一个部分。通过这个项目真诚地希望可以帮助中国的金融机构识别新风险和机遇。自然资本除了可以帮助贷款和股票投资以外,也可以利用绿色债券私募等其他类型的投资类别,支持中国绿色金融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