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国内案例 > 《中国银行业压力测试报告》发布

《中国银行业压力测试报告》发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4月28日14:20分类:国内案例

核心提示:气候环境问题具有明显的外部性特征,环境变化带来的外部经济、外部不经济均可转变为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内生变量。本文首次研究了企业环境成本内部化对商业银行风险的影响,从环保标准提高、气候变化、银行承担污染连带责任、声誉风险等维度构建了企业环境成本对商业银行风险影响的理论框架、传导路径和测算方法,提出了相关建议。运用“自下而上”的方法,通过对火电、水泥两个行业的压力测试,开创了环境因素对银行信用风险影响这一微观领域中的拓荒性研究,从压力测试这一独特视角解决了环境风险影响的量化问题。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4月23日,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绿金委”)在北京举办了“2016年中国绿色金融论坛暨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年会”,年会上绿金委和成员单位发布了多项成果,成果之一《中国银行业压力测试报告》发布。

背景:中国工商银行牵头组建项目跨部门的项目组,由城市金融研究所牵头,信贷管理部和风险管理部参加,包括政策部门和模型部门。风险管理部专门负责内部评级法。工行对绿色金融的发展非常重视,2007年制定了发展绿色金融的战略并且确定了战略目标、战略规划以及一整套的绿色金融体系、流程和监管的方法。基于这样的一种基础和文化,工商银行在绿金委的指导下,成立了项目组进行研究。该报告的英文版在伦敦发布后引起了业内强烈反响。

发布人:中国工商银行城市金融研究所副所长殷红

中国工商银行城市金融研究所副所长殷红发布《中国银行业压力测试报告》 中国金融信息网 陈周阳 摄

商业银行来讲,第一可以对环境因素的影响进行量化。环境因素对商业银行的影响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大家开始认识到环境风险对金融机构的影响,而且普遍达成共识;第二个阶段应该是通过标准来防范环境因素的风险,也就是我们UNEPFI(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金融行动组)指导原则,通过一些绩效标准来防范环境风险。第三个阶段是对环境风险进行量化。也就是让金融机构看到环境风险的影响到底有多大,能够对其进行计量,之后能采取相应的措施。第二在压力测试的基础上,传导到客户层面可以对客户进行评级。通过评级的影响对银行资源的配置价格进行定价。第三是有利于银行资产组合不断优化。第四是推动经济可持续的绿色的发展,并为银行的监管部门提供计量的基础进行参考。

方法论上,本报告有几个方面的创新性,一是丰富了企业成本内部化的理论。基于火电和水泥两个行业的压力测试测算,在此基础上总结形成了理论,也就是环境风险,环境成本到企业的内部化,从而影响到企业的偿还能力,企业评级的下调还有经济资本的影响和对企业资源的配置。自下而上的方法创新,一方面就是从压力测试的视角解决了环境因素对信用风险评级的影响。这是理论框架的框图。

环境因素通过三个因素对银行的资产组合产生影响,目前我们所做的是中间的路径,中间路径的逻辑是由于环境标准的提高,企业的环境压力加大,体现在企业的环境成本在增加,偿还能力下降评级就下降,对银行的不良贷款会差距影响。当企业发生环境风险的时候在社会面前会追索到银行声誉的风险。

此外是连带责任风险,如果说在法律上明确银行融资方的责任,风险是不可忽略的而且是非常重要的。这是我们构建的一个模型。总体而言,如果我们考虑环境风险暴露的话,银行对于企业的贷款金额会下降,贷款价格会上升。

压力测试的整个流程和一般的压力测试步骤是一致的,包括六个步骤。对目前所选择的火电和水泥两个行业来看,主要是对火电行业,根据环保部以及地方的政策有关标准提高的要求,把这些标准的提高设计成轻、中、重度的情景,在不同情景下标准的高低会对企业固定资产的投入以及运营成本提高产生影响,计算到单位产品的成本提高上,从而通过路径压力到企业在银行的财务报表上,代入评级模型,最后影响到评级。水泥也是一个道理,考虑的因素主要是大气、水污染以及废物的协除的三个方面。

我们的研究结论,第一是环境因素对企业的偿还能力确实是有影响的,尤其是中小企业影响更为突出。第二是由于工商银行选择客户是通过行业标准进行选择的,在选择是中上以上的客户目前的承压能力是完全可控的。第三,在调研行业的时候发现火电和水泥行业尤其是龙头客户,他们在国家还没有执行较高标准的时候就已经采取了措施,高于现行的标准,实施低排放的固定资产投资和营运的管理。

对未来主要有这几个方面的考虑,第一是拓宽行业压力测试,用同样的方法进行测算。第二会考虑价格的因素,也就是碳交易和碳税的价格因素,在这个因素下所影响到的行业都在测算。同时,气候变化由于和GIZ的合作,他们开发的水资源短缺的模型,作为其模型优化的合作方,在气候因素变化方面是很好的补充。我们正在做的是ESG的评级和指数,是和Trucost和中证指数研究院合作,希望充分挖掘工商银行的客户数据,生成客户评级,一方面通过客户评级能够影响企业的信用评级,从而在评级的基础上形成不同区域、不同行业组合的一个相应的指数。报告还提出了相关建议,重点向大家汇报了压力测试的项目的方法。

报告下载:环境因素对商业银行信用风险的影响——工商银行基于压力测试的研究与应用.pdf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