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绿色债券 > 绿色债券推进绿色城市融资进程

绿色债券推进绿色城市融资进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4月28日10:05分类:绿色债券

核心提示:作为债券市场的创新品种,绿色债券市场的发展亟待相关政策的出台,除了绿色债券和发行项目标准的界定,在资金投向与管理、信息披露、第三方认证、信用评级、绿色债券指数、独立机构评估或认证等方面进行了引导和规范,担保与再保险等信用增信工具、环境效益评价、项目评估和资金使用评价体系等多个方面完善。

安国俊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委员会副秘书长

日前,全球可持续发展进入了以绿色经济为主驱动力的新阶段。在环境保护推动经济增长的过程中,如何构建一个绿色金融体系,发挥绿色金融和资本的资源配置作用至关重要。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明确了我国建立绿色金融体系的国家战略,十三五规划也明确将绿色发展定为未来五大发展理念之一,绿色化和绿色金融也一定会成为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新引擎。

绿色债券市场的国际经验

根据国际资本市场协会 (ICMA) 联合130多家金融机构共同出台的《绿色债券原则》(Green Bond Principles, GBP),绿色债券是绿色基础设施融资的主要工具,是将所得资金专门用于环境保护、可持续发展或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等绿色项目融资或再融资的债券工具,其投向主要包括可持续交通、可再生能源、水利、生物发电、城镇垃圾及污水处理、能源效率改进(建筑和工业领域)等绿色项目以及其他城市绿色基础设施建设。

绿色债券是近年来国际社会为应对气候环境变化开发的一种新型金融工具,具有清洁、绿色、期限长、成本低等显著特点。2007年欧洲投资银行(EIB)发行首个绿色债券,之后直到2013年国际金融公司与纽约摩根大通共同发行IFC绿色债券之后,绿色金融市场开始蓬勃发展。无论是项目融资,资产支持证券(ABS)还是纯粹的绿色公司企业债券,绿色债券都为投资者提供了环保或者进行可持续投资机会。绿色债券因兼顾各国央行和官方机构、银行、资产管理公司和保险公司的投资人,使投资人的分布更为多元化。

截至2015年9月底,全球总共发行了497只绿色债券,且发行量逐年递增。气候债券倡议组织指出,全球绿色债券市场从2011年的110亿美元增长到2015年的420亿美元,来自欧美的“发行体”在市场占据了主导地位。以欧洲投资银行(EIB)、世界银行为代表的开发银行依然是绿色债券市场最主要的发行人。公司与地方政府于2013年进入该市场。对于国际性开发银行来说,投资于绿色项目符合其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及促进社会稳定发展的长期目标。

借鉴国际经验,可以通过担保降低债券违约风险,从而为绿色项目增级。例如根据“欧洲2020项目债券”计划,旨在为能源、交通、信息和通信网络建设融资的债券由项目的负责公司承担发行责任,并由欧盟和欧洲投资银行通过担保的方式提高信用级别,旨在吸引更多的机构投资者。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