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分析报告 > 商业银行绿色金融战略选择与实践思考

商业银行绿色金融战略选择与实践思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4月28日09:50分类:分析报告

核心提示:对商业银行业而言,发展绿色金融,不仅是履行社会责任、应对社会与环境挑战的需要,也是银行在新常态下拓展新兴业务市场,推进资产结构调整,实现战略转型的需要。

商业银行绿色金融战略选择与实践思考

——以工商银行为例

中国工商银行城市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博士 殷红

推动经济绿色发展已成为我国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的重要路径,也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方向。对商业银行业而言,发展绿色金融,不仅是履行社会责任、应对社会与环境挑战的需要,也是银行在新常态下拓展新兴业务市场,推进资产结构调整,实现战略转型的需要。

一、绿色金融是商业银行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选择

(一)“绿色金融”发展是全球银行业的共同使命

随着社会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环境保护、气侯变暖、能源保障、消除贫困等重大问题日益突出,可持续发展压力越来越大。中国经济30年的高速增长,伴随的是资源过度消耗、环境污染、人类生存条件恶化甚至危及健康和安全。中国经济面临转型升级,中央已明确将“绿色化”写入经济转型目标之中,成为继“四化”之后的第五化。

在这个过程中,商业银行肩负着通过金融杠杆和服务引领,促进经济绿色转型的重要使命。当今,银行已成为全球资源配置的重要力量,其在客户、资金、项目等方面的资源配置能力,及在标准、管理和创新方面的优势,使其有责任,也有能力在促进经济绿色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二)“绿色金融”发展是社会各界和利益相关方对银行的期望和要求

随着全球信用经济体系的日益深入,银行在社会经济中的地位和影响力日益突出,银行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和期望。越来越多的全球机构、监管部门积极倡导银行在绿色经济中的责任和义务,在银行应对社会和环境风险方面各利益相关方对银行的期望也日益迫切,而且这似乎已不仅是一种期望,而已转化为一种要求。比如,纷纷出现的许多社会责任评价指标、体系,来自联合国、世界银行、赤道原则、各国银行业监管机构等的各类绿色金融和绿色信贷标准和管理要求,不仅要求商业银行履行社会责任,而且希望通过银行引导和督促企业的社会与环境表现。这些来自社会环境改善方面的诉求已经和银行经营密不可分,已经融入到银行的各个层面,所以作为银行来说必须在履行社会责任的同时,管理好社会与环境风险。

(三)“绿色金融”是商业银行实现转型的现实选择

在中国经济走出去,国内经济转型升级过程中,发展绿色金融已成为商业银行推进经营模式转型和增强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策略。一是绿色金融是银行信贷结构调整和增长模式转变的重要抓手。实现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的绿色调整,要求商业银行以服务绿色产业发展和传统产业绿色改造为支点,不断加强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

二是绿色金融发展有助于银行防范和化解产业结构调整中的结构性风险。受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市场需求不振、劳动力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部分高耗能、高污染的传统重化工行业的企业经营困难加剧,盈利水平下降,偿债能力减弱。其中,钢铁行业生产减缓、价格低迷、亏损面进一步扩大;煤炭行业需求疲软、价格持续下跌;电力行业相对过相剩现象凸显,装机增长已明显高于电力消费增速。在继续深化结构调整和“有保有压、化解过剩产能”的背景下,发展绿色金融将在推进信贷结构调整、化解高两高行业风险等方面起到重要作用。

三是发展绿色金融有助于商业银行健全风险管理体系。随着环境社会风险的日益突出,环境社会风险管理政策、标准、手段、工具不断创新和发展。目前,国际主要大银行几乎都有环境社会风险管理部门或团队,并且有相应的政策、制度、流程和工具;社会各界不断发展环境社会风险管理标准和工具,如IFC绩效标准、赤道原则、银监会绿色信贷指引等;服务机构不断优化企业碳足迹模型、环境社会评级,发布ESG指数等,这些工具对于识别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和可能发生的环境与社会风险起到了重要作用。近年来,中国企业在境内外市场中环境社会风险事件频发,不仅造成企业的财务损失,而且给企业造成严重的声誉风险。因此,有效管理好社会和环境风险能有利于提升银行竞争力,这就是很多国际一流银行普遍重视这一风险管理的原因,也是这类风险管理工具服务商积极进入这一市场的原因。

四是“绿色金融”有利于提升银行国际化发展的竞争力。

随着“一带一路”、中国--东盟新型战略伙伴关系等战略的实施,企业“走出去”步伐加快,大型银行深入开展跨国金融服务成为新趋势。中国企业和银行共同面临的环境与社会风险日趋复杂,从之前发生的诸多案例看,导致企业和银行投融资损失的原因往往不是经济因素,而更多的是那些因不了解或被忽视的环境、社会或文化等非经济因素造成的。这实际上也是当时发达国家跨国企业全球化过程中曾经历过的“痛”,也是“赤道原则”产生的重要原因。因此,如何管理好“走出去”企业的环境与社会风险已成为银行风险管理的重要课题。

因此,积极发展绿色金融是在支持国内外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同时,实现银行自身的可持续发展,是商业银行未来转型的必由之路。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