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其他 > 碳排放权现货远期交易产品在武汉推出

碳排放权现货远期交易产品在武汉推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4月27日20:14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全国首个碳排放权现货远期交易产品4月27日在武汉推出,当日成交量达680余万吨,成交1.5亿元。

新华社记者李建平

武汉(CNFIN.COM/ XINHUA08.COM)--全国首个碳排放权现货远期交易产品4月27日在武汉推出,当日成交量达680余万吨,成交1.5亿元。这一新型控排企业碳资产管理工具有助于弥补碳现货市场的不足,避免配额交易过度集中、流动性不足造成的价格非合理性波动,降低履约企业的交易成本。

国家发改委气候司副司长蒋兆理认为,这一有益探索为2017年建立完善全国碳市场打下了基础。碳市场作为经济体制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突破口,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是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实现绿色发展的战略目标的有效手段。

湖北碳排放权交易中心董事长陈志祥介绍,碳排放权现货远期交易是为丰富控排企业碳资产管理工具,降低企业履约成本和风险的一种创新型交易产品。企业若担心未来碳价格上涨,可提前买入现货远期产品。当价格上涨时,卖出现货远期产品获得的收益将弥补现货市场价格上涨带来的成本增加。这种提前锁定履约成本,降低履约风险的特性使资金使用更趋高效,为控排企业碳资产管理提供更为灵活的交易手段。

为控制碳排放权现货远期交易、履约、结算等系统性风险,湖北碳交中心设计了严格的风险控制管理体系,制定了《碳排放权现货远期交易规则》《碳排放权现货远期交易风险控制管理办法》《碳排放权现货远期交易结算细则》《碳排放权现货远期交易履约细则》等风险防控制度,确保了碳排放权现货远期交易的规范运行。

湖北碳排放权交易自2014年4月2日上线以来,成交量、交易额等主要指标均居全国首位,多次率先推出创新产品。截至2016年3月31日,湖北省碳排放市场配额的交易总量达到2497万吨,占全国碳市场的57%;交易总额6亿元,占全国碳市场的46%。(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