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国内案例 > 《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成果发布

《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成果发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4月27日20:14分类:国内案例

核心提示:除了应对气候变化的挑战,资源制约的瓶颈还有环境污染的严重程度和生态退化等程度都会综合考虑。所以《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的研究应该以多维度环境效益的程度来分析。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4月23日,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绿金委”)在北京举办了“2016年中国绿色金融论坛暨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年会”,年会上绿金委和成员单位发布了多项成果,成果之一《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发布。

背景:该项目由中央财经大学气候与能源金融演技中心和中节能咨询有限公司两个课题组联合完成。

发布人:中央财经大学气候与能源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王遥

中央财经大学气候与能源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王遥介绍《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 中国金融信息网 陈周阳 摄

2015年7月,两个团队各自提出一稿,同时参考目前国内外绿色项目相关目录进行分析。我们发现,国内外相关标准制定的机构在分类上都是基于绿色债券的项目特性、资金用途以及绿色承诺履行情况进行评估认定这一框架基础上。但是所有的标准不是强制性的,而是在市场实践中形成的基本运行框架来判定,分为两类:一是按照产业部门,还有一类是按照环境效益的程度。

《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对绿色债券的认定是以国际资本市场协会的绿色债券原则(GBP)为基准,该原则在2014年7月和2015年3月分别推出两个版本。另外是根据气候倡议组织(CBI)在上述原则基础上进一步细分。目前在我们的绿债目录出台前,国际上基本遵循上述两个标准。在这个标准基础上进一步提出第三方机构认定,国际GBP原则和CBI原则下都有各自的认证。此外还有发行人自愿信息披露。

在分析了GBP、CBI、巴克莱明晟债券指数、汇丰银行绿色项目分类以及中国绿色信贷统计分类目录后,参考各类政策发现环境效益分类基本上参考了赤道原则和CICERO,CICERO是挪威在国际市场上认证占有份额最多的公司,市场占有率达到50%以上。CICERO是按照深绿、中绿、浅绿环境效益程度评价。我们的第三方机构其实在第三方评估过程中可以参照对所认定的项目进行程度上的分类。

《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认真参考了GBP原则,基本上是募集资金的使用等八大类项目。但是也是要考虑到中国的国情。比如,保留了气候变化适应。因为从应对气候变化的目标来看,其他几大类基本上是气候变化减缓方面,因此在最后一部分保留了气候变化适应,包括节能可再生能源和交通等资源循环利用方面,基本上是跟其他的目录都是一致的,因此跟国际标准大致来讲是一致的。

跟国际标准不太一致的是煤炭,《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发布之初与国际学术单位以及市场人员在煤炭的认定上仍存在一定争论。因为《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包括清洁煤,可是国际上“碳煤色变”。我们坚持认为应该有中国的特色,要按照目前中国的产业政策支持以及节能环保的发展角度重点考虑。

因此除了应对气候变化的挑战,资源制约的瓶颈还有环境污染的严重程度和生态退化等程度都会综合考虑。所以《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的研究应该以多维度环境效益的程度来分析。

发布人:中节能咨询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陆文钦

中节能咨询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陆文钦介绍《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中国金融信息网 陈周阳 摄

《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2015年版主要分为六大类绿色项目,包括节能污染防治、资源节约循环利用、清洁交通、清洁能源、生态保护和适应气候变化。

本阶段稳妥推进、重点推出的原则经过多轮研讨和建议,现阶段主要是集中在设施建设运营领域。

课题组的目标是在国内在绿色项目缺乏适应中国国情的标准的背景下,为投资者、发行人、第三方机构还有监管者提供绿色项目界定的标准。在这个目标下,有五项基本原则:

第一是必须符合中国国情。因为中国的发展阶段现在和国际上特别是西方发达国家有一些差别。中国不但要面对应对气候变化的问题,现在还有资源制约和环境问题。

第二个原则是环境效益显著性导向原则,主要考虑是市场化机制难以完全反映外部性的项目。

第三是简单清晰地界定标准。

第四是持续调整,随着政策的变化环境或者是资源领域重点的变化。

第五就是在适合中国国情的条件下尽可能做到与国际原则的接轨。编制目录的时候大量地研究了国家现阶段的政策,主要参考政策有战略性新兴产业分类,国家重点节能低碳技术推广目录,还有国际上的原则和气候债券标准。具体方法上第一是简单性直接界定,例如可再生能源项目,在国际国内都是公认的绿色项目,我们根据这个项目的内容直接认定为绿色项目。第二种是技术界定。因为这些项目在传统产业里广泛存在,但具有能效增进的效益;第三是标准界定,特别是应用于高能效设施的建设,主要是表现于超过常规的准入制的装置的建设。

绿色债券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