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绿色债券 > 绿色金融正站在风口

绿色金融正站在风口

东方财经2016年04月27日17:01分类:绿色债券

核心提示: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形成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从源头上保护生态环境,已成社会共识。而在环境保护推动可持续经济增长的过程中,如何构建一个绿色金融体系,发挥绿色金融和资本的资源配置作用至关重要。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的距离,而是我在街上牵着你的手,却看不见你的脸。”这个雾霾笼罩的冬天,类似这样调侃雾霾的“黑色幽默”层出不穷。嬉笑之余,雾霾治理和环保问题再次得到社会各方关注。最引人瞩目的是,2015年11月底,微软联合创始人比尔·盖茨与20多位有影响力的投资者,在巴黎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领导人峰会上,发起的价值数十亿美元的清洁能源研发倡议,四位中国企业家也加入了“突破能源联盟”。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安国俊称,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形成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从源头上保护生态环境,已成社会共识。而在环境保护推动可持续经济增长的过程中,如何构建一个绿色金融体系,发挥绿色金融和资本的资源配置作用至关重要。

国内外绿色金融现状

从全球来看,绿色金融得到了一定程度的发展,包括绿色信贷和赤道原则。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3年,采用赤道原则的机构已经有78家,分布于全球35个国家,项目融资总额占全球项目融资总额的份额接近90%。另外,美洲银行曾宣布一项投资额度高达200亿美元的绿色商业发展项目,德国复兴银行、波兰环保银行等也对环保产业实施了优惠的信贷政策。

“借鉴国际经验,绿色金融体系是指通过贷款、私募投资、发行债券和股票、保险等金融服务将社会资金引导到环保、节能、清洁能源和交通等绿色产业发展的一系列政策、制度安排和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安国俊说。

她告诉记者,在发达国家或地区,与绿色金融相关的制度安排和绿色金融产品已有几十年的发展历程,在推动绿色投资对经济结构转型和可持续发展方面,起到了十分积极的作用。“从绿色金融体系的国际经验来看,英国绿色投资银行是世界上第一家专门致力于绿色经济的投资银行,为绿色基础设施项目的进行融资,并带动私人投资介入。而韩国政府2008年之后出台的《低碳绿色增长战略》和绿色金融计划,大量投资于保障全国生态基础设施的建设、低碳技术的开发、绿色生活环境,为韩国经济发展提供新的增长动力。在绿色证券方面,金融机构运用证券市场工具帮助大型的环境基础设施或节能减排项目融资,并为企业提供与环境相关的避险工具,如绿色资产抵押支持证券、气候衍生品等。在绿色保险方面,根据与环境相关的特点,不断完善为清洁技术以及减排活动而定制的保险产品,如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节能减排保证保险等。”

“国内的环境金融市场,政策研究、实践探索逐步开展,绿色信贷、绿色保险、绿色证券等金融手段逐步成为环境保护的重要手段,也出现了兴业银行等绿色、可持续发展特征鲜明的金融机构。”安国俊表示,虽然国内在相关领域已经有了一些初步探索与实践,并在推动绿色信贷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但金融业不敢、不愿、不会、不积极介入环境保护领域的现象仍然大量存在,银行贷款占环保投资比重明显偏低。总体来看,绿色金融体系的建设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不过,安国俊欣喜地告诉记者,绿色金融已经被纳入到“十三五”规划,中国的经济发展在未来十年里,环保产业将是一个增长点。可以说,绿色金融正站在一个风口上得到更多的支持,未来的绿色金融一定是普惠金融。“‘十三五’期间,环保市场潜力巨大,总的社会投资有望达到17万亿元。增长点在哪里,未来政策着力点就在哪里,这里包括低碳环保,节能产业的发展,需要多方努力,持续共赢。”

融合PPP模式与绿色产业基金

“在新常态下,环保产业面临财政投入、模式创新等多重挑战,中国的绿色增长之路需要金融创新来化解资金瓶颈,运用好政府和市场的双轮驱动,促进新一轮可持续增长。”安国俊表示,从国际经验来看,单靠政府资金已不能满足大量的公共基础设施投资需求,迫切需要利用民间私人资本进行公共基础设施建设,PPP模式,即公共政府部门与民营企业合作模式,逐步成为项目融资的重要模式。

在安国俊看来,建立PPP模式绿色产业基金,可以提高社会资本参与环保产业的积极性,是推动绿色基金发展的重要路径。例如可以成立投资于区域环境保护的流域水环境基金、土壤修复产业基金、雾霾治理产业基金等。同时,还可以发挥政府在资金筹集和投向等方面的引导作用。“在支持民间资本进入城市污水处理、空气污染治理、城市园林绿化行业领域等多项国家发展政策应该细化和落地,可通过放宽准入、减免税收、补贴和土地政策等措施来支持绿色产业基金的发展。例如,健全财政对绿色贷款的高效贴息机制,通过合理定价、财政补贴等公开透明方式完善收益成本风险共担机制,可以提高社会资本参与环保产业和绿色城镇化建设的积极性。”

绿色金融的融资方面,安国俊表示,目前“互联网+”和PPP模式同时被提升到国家战略高度,这对于国内节能环保产业的股权结构、运营模式和融资路径都带来很大的创新动力,如何有效的整合,包括P2G的模式,以互联网+绿色金融创新为节能环保绿色基础设施提供快速的融资平台,并通过征信体系和信息披露等制度有效防范风险,值得深入研究。

不过,她提醒道,P2G模式被认为有利于将互联网金融与地方政府绿色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有效对接,对减轻政府公共财政举债压力,破解地方政府融资难发挥积极作用,但是要注意防范创新过程中风险的博弈。同时,要有效保障投资人的利益,真正搭建民间资金与政府项目之间的普惠桥梁。

碳金融是另一个风口

“哥本哈根会议后,低碳经济引起世界各国的高度重视,如何深入研究国际主要碳交易体系,建立我国的碳金融以及碳交易体系,是目前亟待深入解决的问题。”安国俊说。

所谓碳金融,是指与碳排放交易有关的各种金融制度安排和金融交易活动,既包括碳排放权及其衍生品的交易、低碳项目开发的投融资,也包括银行的绿色信贷以及其他相关金融中介活动。

近年来,随着全球碳减排需求和碳交易市场规模的迅速扩大,基于碳交易的金融衍生品包括远期产品、期货产品、期权产品及掉期产品不断出现。目前,全球已建立20多个碳交易平台,遍布欧洲、北美、南美和亚洲市场。有数据显示,到2020年,全球碳交易市场将达到3.5万亿美元,全球银行业仅从碳交易、基础设施融资和咨询业务的一小部分业务活动中所获得的收入,就可能高达150亿美元。

“我国低碳市场规模巨大,但由于我国碳资本与碳金融的发展相对滞后,现有的碳交易制度以及各种碳金融衍生品都尚未成熟。”安国俊表示,实际上在我们国家商业银行在参与碳金融方面是非常积极的,但未来需要不断提高竞争力,包括私募基金和碳交易保险等。另外在制度层面,也需要为企业和市场搭建一个碳金融市场的交易平台,包括教育平台搭建,投融资机制建立,丰富市场参与主体,银行引导的的信贷资金配置碳约束责任,更多参与碳交易市场,排放权期货衍生品的推出等等,在金融层面增强我国碳交易能力。

[责任编辑:姜楠]